中國建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網站18日稱,中國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已經啟動,擬邀請國內外礦山、鋼鐵企業和鐵礦石貿易企業作為發起會員,參與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交易。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北京國際礦業權交易所共同發起成立該平臺。

鐵礦石交易平臺是買賣雙方通過電子交易系統進行鐵礦石現貨詢報價,確定價格後參照平臺提供標準合同格式執行的一種交易方式。

消息稱,除了開展在途現貨(指礦山未發或已發未到港鐵礦石)交易業務外,擬結合中國約有1億噸港口現貨的現狀,在平臺上增加港口現貨(指港口堆存、已報關的鐵礦石)交易的業務。

中國主要從全球三大鐵礦石供應商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進口鐵礦石。中國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建立後,擬通過增加非主流礦山的貨源供給量,為鋼鐵企業提供多元化的鐵礦石進口渠道。

分析認為,中國建立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意在增加中國在鐵礦石定價機制中的話語權。過去數年中,鐵礦石價格連續上漲,中國鋼鐵企業蒙受巨大損失。

2010年,中國進口鐵礦石6.2億噸,對外依存度63%,由於鐵礦石價格當年上漲61%,中國鋼鐵企業進口鐵礦石成本增加1960億元。

為了改變鐵礦石貿易中的被動局面,2011年10月,中鋼協推出自己的價格指數,此前鐵礦石的定價主要以環球鋼訊的TSI指數、金屬導報的MBIO指數與普氏能源資訊的普氏指數為基準。

工信部網站稱,建立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有利於及時掌握鐵礦石價格變化及走勢,發揮市場發現價格的作用,推動形成公平、公正、合理透明的定價新機制”。分析認為,中國是否能通過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掌握未來定價機制的主動權,取決於平臺的交易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