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沙阿簽千億經貿協議

【中新社沙迦1月18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8日出席在阿聯酋沙迦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並講話。他指出,這次訪問海灣國家,中國與沙特、阿聯酋兩國政府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人文等各領域達成10多項合作協議,其中經貿合作協議涉及金額達1000億元人民幣左右。

溫家寶在講話中透露,中國與阿聯酋政府簽署了350億元人民幣的本幣互換協議,這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簽署的首個本幣互換協議。希望這次訪問能推動中國與海灣國家的合作再上一個臺階,使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更加密切。

溫家寶指出,中阿關係中最久遠、最活躍的是經貿合作,這是連接中阿人民的重要紐帶。雙方優勢互補,是天然的合作夥伴。近10年,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30%以上,阿拉伯國家成為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

他就中阿合作提出3點主張。一,鞏固政治互信,深化戰略合作。中方支援海灣國家和海灣合作委員會為維護穩定、保障民生所作的努力。主張地區的事務要由地區國家和人民自主決定,尊重地區國家和人民追求變革的願望訴求,支援地區國家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二,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要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充分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進一步增加雙邊貿易規模。中國不追求貿易順差,願意更多進口阿拉伯國家的產品,尤其是非能源類產品,使雙邊貿易更趨合理和平穩。我們要共同提高投資便利化水準,為雙方企業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環境和優質服務。中方將繼續鼓勵企業赴阿拉伯國家投資辦廠,實施更多有影響力的大項目。

三,擴大人文交流,弘揚傳統友誼。鼓勵雙方互派更多留學生,繼續在中國推廣阿拉伯語教學。

溫家寶強調,深化中阿經貿合作的一個重大舉措是建設中國—海合會自貿區。目前談判已接近尾聲,雙方要拿出更大的政治意願,儘快結束談判並簽署自貿區協定。中方理解海合會國家的訴求,願意以最大的誠意,推動談判取得實質性成果。

溫家寶抵達多哈

中新社多哈1月18日電,在結束對阿聯酋的訪問後,中國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8日中午抵達卡達首都多哈,開始對卡達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卡。

溫家寶此次訪卡行程安排緊湊,停留時間不到24小時。他將會見卡達埃米爾哈馬德、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王儲塔米姆,與卡領導人就深化中卡雙邊各領域友好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雙方將簽署金融、投資等領域的合作協議。

近年來中卡關係發展順利,2011年前11個月雙邊貿易額達51億美元,同比增長72%。陪同溫家寶訪問的外交部副部長翟雋指出,溫家寶此訪的目的是繼續加深相互了解,推進兩國在各領域的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