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運輸進入春運客流高峰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18日從中國鐵道部獲悉,鐵路運輸進入春節前客流高峰,預計客流最高峰將出現在1月19日、20日和21日。

為了應對高速增長的“旅客大軍”,18日,中國鐵路部門計劃加開客車712列。同時,網際網路售票和電話訂票開始預售1月29日的火車票。

火車票預售處消息稱,1月20日前,北京、上海、廣州地區去往成渝、南昌、湖北、湖南等重點方向的車票基本售完。

鐵道部官員對記者說,由於今年春節比往年早,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疊加在一起,客流非常集中。17日春運第10天,全國鐵路發送旅客582.1萬人次。其中,北京地區發送旅客達65.65萬人,同比增幅18.8%。

記者從北京火車站看到,當日,北京站站前廣場的北側計程車等候區,背著包、拎著行李的旅客在寒風中排起“長龍”達80多米。北京交通廣播緊急告知計程車司機朋友:“北京站活多,趕快到北京站來吧。”

針對節後旅客特別是農民工居住地分散、離車站和代售點較遠的情況,中國鐵路機構為方便電話訂票後的取票,從1月20日訂票日起,武漢、成都、南昌、上海、呼和浩特、昆明、烏魯木齊鐵路局和廣鐵集團公司將延長電話訂票的取票時間。當日12點前預訂的,訂單保留到次日24點;當日12點後預定的,訂單保留至第三天12點。

另據氣象預報,中國大部分地區18日至21日將遭遇雨雪交加的天氣,這將使春運期間的交通運輸“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