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對武力解決伊核問題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副司長李松18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反對武力解決伊核問題,若對伊朗動武,不僅中東地區國家會受到影響和衝擊,世界能源安全和世界經濟也會遭受致命一擊。

李松18日走進人民網,與網民就伊朗核問題進行線上互動。有網友問:國際媒體近來不斷報道美國和以色列可能對伊朗動武,美國3艘航母正逼近伊朗,這意味著什麼?

李松表示,中國始終主張伊朗核問題只能通過對話和談判尋求和平解決,這是中方最基本的態度。中方歷來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就伊核問題本身而言,中方覺得動武不可能全面、徹底地解決問題。

不僅如此,李松指出,對伊朗動武會給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帶來全局性、災難性的影響。一旦該地區發生戰爭,不僅本地區國家會受到影響和衝擊,世界能源安全和世界經濟也會遭受致命一擊。一些國家的專家還明確提出過,如果對伊朗的核設施實施軍事打擊,還可能引發嚴重的生態災難。

“我想,對於動武的這些明顯後果,各國心裏實際上都是清楚的。因此,每一個對國際和地區安全負責以及本國各方面的利益負責任的國家,都應該極為慎重地對待這個問題。 ”李松說。

此外,李松表示,中國在安理會處理伊核問題上的態度也很明確,“其中最首要的一條就是堅決反對通過軍事手段來解決伊朗核問題,不同意安理會授權對伊朗使用武力。”這也是安理會絕大多數成員國的態度和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