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公司收巨額介紹費議員促打破僭規則

【本報訊】多位議員關注勞務公司收取介紹費、現行職安健法例、政策研究室定位、發展婦女事務、互聯網“上載”頻寬狹窄等問題。

打破勞務公司潛規則

議員李從昨日有立法會上指出,現時內地僱員一般會經勞務公司並通過國家規定的19間職業介紹所轉介,進行相關培訓、具備體檢合格證明和由原居地發出工作出境簽證,由本澳相關部門發出工作許可後,才可獲得外地僱員的身份來澳工作。整個過程有專門的制度規範,在程序上和形式上相對明確,但制度背後卻出現不少漏洞和潛規則。據了解,行內有不少的潛規則,其中,內地僱員須先繳納1至3萬元不等的介紹費,才有機會被介紹到澳門工作,拿取工資後退還部分金額給職介所或中介公司,變相降低薪酬,成為廉價勞動力;另外,本已規定僱員和僱主雙方各執一份勞動合同,但有僱主及內地僱員反映勞動合同會被職介所或中介公司扣起,在發生勞動糾紛時造成不必要的爭甚至勞資訴訟,勞資雙方均受到損害;還有,只要第一次申請外僱,則往後每次申請或更換外僱等都必須經過同一間中介公司,即使對該間中介公司的服務非常不滿意、想要轉換另一間中介公司,但如果該間中介公司不同意轉換,其他中介公司不會受理,這種行業保護令本澳中小微企申請外僱受到嚴重的制約,毫無選擇、任由擺布、無所適從。

李從正稱,如果這些情況在將來輸入內地家傭繼續發生,內地家傭來澳工作之前須先繳交高額介紹費,如同“未見官先打八十”,背負沉重的債務負擔,很容易誘發家居盜竊等違法行為。

李從正促請當局藉此契機正視這問題,杜塞漏洞、打破潛規則,建立健全的機制。希望輸入內地家傭能真正幫助本地家庭、解決家居照顧問題,而不是因為這些潛規則的存在最終讓輸入內地家傭變成被抱怨的政策措施,事與願違。

解決公共行政體系重疊問題

議員林香生認為,本澳近日相繼發生多宗工作意外,關鍵在於本澳職安健工作仍欠缺針對性,未能隨工程規模、技術改變等而提升,人員安全意識未能有效建立,法律滯後。林香生建議全面落實職安卡持證上崗制度,同時強化建築安全督導員的權責,以及檢討現行職安健法例。

議員吳在權認為,應充分發揮政策研究室及公共行政研究中心的定位與職能。他指出,特區政府要貫徹科學決策,提高施政水平,政策研究室和公共行政研究中心應加強合作,持續深化公共行政體系研究,有效解決公共行政體系重疊的問題,以及全面推進公務員體制研究,規範和控制公務員團隊規模。

議員何少金指出,應創造條件發展婦女事務。她指出,在澳門政府司級官員中只有1位女性,以及只有4名女立法議員。她認為,本澳婦女在政治參與度仍有大的改善空間,政府須盡早制訂長遠的婦女政策。何少金建議應發揮教育功能,培養婦女參與意識。

議員梁安琪說,本澳互聯網“上載”頻寬狹窄影響本澳多元產業適度發展。她指出,本澳愈來愈多商貿企業利用網絡發展業務,但本澳互聯網“上載”速度慢,影響企業拓展。梁安琪要求當局應監督網絡營運商,明定“下載”和“上載”的網絡服務,讓公眾和商界了解真正的網絡速度。

議員麥瑞權擔心春節黃金周假期搭車難更嚴重。麥瑞權指出,訪澳旅客大幅增加至每年2,800多萬人,但本澳的士數量未滿足實際需求。他希望政府未雨綢繆,解決春節假期“搭的士”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