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認為政制發展不宜急進

【本報訊】有市民認為,根據澳門發展的經驗,在未來的政制發展中,直選、間選和委任的議員組合,須對照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保證社會的和諧進步,經濟穩步發展和均衡參與起著正面的、重要的作用。

學生代表陳嘉敏昨晚出席最後一場公眾政制發展座談會時表示,澳門在政制發展的道路上如果急於求成而拋棄了循序漸進的原則,就只會導致失敗,不但會影響到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也使澳門國際形象受損及破壞到澳門社會穩定。政制發展對澳門特區的發展事關重大,儘管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不應太過急進,要繼續充份聆聽及表達意見。

她表示,現時本澳社會有不少的意見指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應增加至四百人,立法會的直選及間選議席應各自增加兩席。她認為這個建議符合澳門社會的需要及根本利益,有利澳門的長期發展,是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以及能成為社會的主流意見。

義工黃燕欣表示,近年來本澳社會服務團體為澳門特區的穩定發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增加社會服務界的名額,讓更多有志社會服務的人士參與,特別是讓婦女和年青人有多些機會參與社會事務和政制發展,因為澳門的明天屬於年青一代。

她認為,澳門特區有今天的發展進步,一方面是“一國兩制”成功,另一方面是國家的關心支持,我們應該懂得感恩,在“澳人治澳”的高度自治的前提下,要尊重中央政府的意見,要依循人大釋法的內容和基本法精神進行政制發展,不應該盲目激進,不可一步到位,要以循序漸進原則,在促進政制發展的同時維護社會繁榮穩定。

市民黃珮琳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應利用今次政制發展的良好時機,對全澳居民,特別是年青一輩和學生,進行一次深刻的宣傳和教育,讓他們對《澳門基本法》有一正確的、深入的理解,為澳門未來的長治久安打下堅實的政治基礎。

在座談會上有部分發言市民期望政府進一步推動政制發展,讓更多市民有更多機會參政議政,政制發展應與時並進公平、公正及循序漸進進。也有市民認為在政府舉辦的八場公眾政制發展座談會中,基層市民能有機會發言的機會少,期望當局舉辦更多基層性的公眾座談會,以便聽取廣大市民的意見。

昨晚的座談會上發生一個小插曲,有四名市民在座談會將要結束時,對座談會的安排與市民發言時間過少表示不滿,在會場中大聲阻礙座談會進行,其中一名市民被請出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