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澤續訪社團拜早年強調政制發展為安居樂業

【本報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徐澤等昨日訪潮州同鄉會,再次發表對澳門政制發展的看法,他認為任何地方發展民主,是為相關地方能夠安居樂業和穩定發展。

中聯辦副主任徐澤、社會協調部長許爽與副部長高其興等一行昨日下午前往潮州同鄉會會址及拜訪該會,會長劉藝良與理監事主要成員的熱情接待。徐澤表示,澳門回歸後取得今天的發展,驗證了現時的制度符合澳門實際;要求擴大民主參與的同時,發展要有序,要符合澳門實際,不應照搬其他地方的制度。徐澤希望潮州同鄉會繼續辦好教育,特別是宏揚中華傳統文化。

劉藝良表示,該會一直堅持愛國、愛澳、愛鄉,以敦睦鄉誼、團結鄉親及服務社會為宗旨,特別是特區回歸以後,該會一直堅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宗旨。該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發揮著聯繫澳門與潮汕三市的平臺和橋樑作用,每年多次接待來自潮汕地區的政府訪問團、社會各界的友好團體和人士,並組織澳門潮籍鄉親參加家鄉舉辦的各類型活動,支持家鄉的發展建設。

劉藝良表示,近日,特區政府連續舉辦多場諮詢會、透過多種管道聽取社會對澳門政制發展的意見。該會認為,去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的對《澳門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釋法”議案,充分說明瞭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澳門的政制發展;特區成立12周年來的實踐也充分證明瞭《澳門基本法》適應澳門的實際情況,保障了澳門的有序健康發展;該會贊成適當修改兩個選舉辦法,相關修改應該嚴格依照《基本法》,並按照澳門的實際、循序漸進的進行,不宜照搬其他地區的模式。

劉藝良稱,在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可適當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未來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可由現在的300人適當增加到400人的規模;在立法會的選舉方面,宜保留現在立法會由直選、間選和委任組成的結構,以適應澳門的實際情況及維持澳門政治的穩定。同時,因應澳門回歸12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及廣大市民的訴求,有必要適當增加選舉成份議席所佔比例,適當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員的席位,建議直選議席增加2席至14間、間選議席增加2席至12席。

另外,徐澤等一行昨日亦到訪澳門福建同鄉總會,向該會負責人和會員拜早年。在會晤中,徐澤讚揚及肯定福總過去一年為家鄉建設及澳門發展和鄉親所做的工作,以及勉勵該會繼續努力,團結鄉親,與全澳居民一起,為推進澳門社會的包容共濟及和諧穩定發展作出新貢獻。

中聯辦副主任徐澤、協調部部長許爽、副部長高其興、徐澤副主任秘書邰凡及副處長陳耀華等一行昨日到訪澳門福建同鄉總會,受到會長顏延齡、理事長陳明金及有關負責人吳聯盟、施維偉、關榮豐、黃宗輝、莊麗華、施利亞、魏榮華、許文曲、江中文、李祖協、黃天松、林文玲、鍾建新、黃華村、陳德樹等、親切接待。

顏延齡表示,過去一年,該會在特區政府、中聯辦、各界友好的關心和支持下,以及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會務工作得以穩步發展。他表示,福建社團現已發展至五十多個,而有二百多人還當選各地政協委員,各人除了自己本身工作外,還積極投身參與社會事務,為家鄉建設及澳門發展貢獻綿力。目前,政制發展諮詢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該會將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做好相關工作。

他感謝中聯辦長期以來對該會的關心、支持。該會未來仍繼續努力,竭盡所能為鄉親、市民服務,以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徐澤表示,福建社團有著愛國愛澳愛鄉的優良傳統,很多事情都做得很投入、很齊心,只要有要求,大家都積極去做。而澳門福建鄉親無論在推動澳門的經濟發展和維持社會的和諧、穩定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力量。

他表示,政制發展符合澳門社會現實和整體發展,充分說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澳門政制發展問題。而澳門有今天的局面非常值得珍惜,去年底開展的澳門政制發展工作,關係到澳門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