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陸續回澳度歲當局積極防火防盜

【中新社1月18日電】每年農曆新年前後,澳門和香港、內地一些漁船會陸續回澳門度歲。1月18日,澳門港務局與海關、消防局及漁民互助會代表登船探訪漁民,向錨泊在內港的漁船派發海上安全及清潔宣傳品,藉此提高漁民對防火、防盜的警覺性及防污意識。

目前已有160多艘漁船在澳門內港錨泊,而且還會陸續增加。為加強海上安全管理,港務局及時派員出海點算漁船數量,登記靠泊錨地或碼頭位置、船身編號、以及漁船負責人的資料,以便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及時聯繫。

港務局負責人向記者介紹,1月18日至28日期間,港務局將會派出配有強力水炮之救援船“媽閣號”及拖輪于內港錨泊區進行24小時值班戒備,並安排其他輔助船隻執行後勤戒備工作。

港務局呼籲漁民尤其要注意防火,避免釀成意外,並於內港漁船錨地設立的3條防火分隔帶,有效將漁船群適當分隔,加強錨泊區的防火部署,避免一旦發生火警時造成火勢蔓延。

另據介紹,由於泊港的漁船往往會進行船隻修整工作,為妥善收集船隻維修時產生的廢料和垃圾,避免對海面環境造成污染,港務局與漁民互助會合作在1月2日至15日期間,派出船隻和人員在內港合共收集了約10噸的維修廢料和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