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欲訪巴基斯坦遭拒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 一名不具名的巴基斯坦高級官員18日透露,巴基斯坦已明確表示,拒絕美國特使馬克•格羅斯曼的訪問請求,稱其訪問“不合時宜”。

巴基斯坦《國民報》援引這名巴基斯坦官員的話說,“我們的態度很明確,格羅斯曼不可能在此時訪問巴基斯坦。”這名官員並未說明拒絕美國特使訪問的具體原因。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也在17日確認這一消息。美國合眾社援引托納的話表示,“直到上週五,我們還對格羅斯曼特使訪問巴基斯坦表示樂觀,但是我們隨後收到巴方的反饋,巴政府認為等到議會同意後再考慮此事為宜,因此我們修改了計劃。”托納同時強調,“我們依舊把巴基斯坦看作是美國的重要盟友。”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上周曾表示,格羅斯曼將以特使身份訪問阿富汗和卡達,但沒有提及會否訪問巴基斯坦。

據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巴基斯坦議會下設的一個委員會正在討論是否要重新與美國進行接觸。

北約戰機去年11月空襲了一處巴基斯坦邊境檢查站,造成24名巴方士兵死亡。巴基斯坦隨後關閉了北約的補給線。美軍去年12月公佈對事件的調查結果,稱雙方均有責任。這一結論未獲巴方認可,兩國關係持續“冰冷”。

據《華盛頓郵報》17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裏曾于本月放出狠話,重申美國“紅線”:如果安全受到威脅,美國有權襲擊世界上任何人、任何角落。

對於這一言論,巴基斯坦外長希娜回應道,巴基斯坦的“紅線”就是領土主權不容侵犯。如果美國飛機擅自侵犯巴領空,巴方會將其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