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檢討進步 繼續執政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成功連任的馬英九今天說,這次勝利絕非個人的勝利,而是代表所推動的政策路線勝利。但僅贏對手近80萬票,值得深刻警惕,唯有檢討才能進步,唯有進步才能保證繼續執政。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總統”大選後首次中常會,除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主持外,也邀請“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列席並致詞。

馬英九感謝黨內同志精誠團結、努力不懈,為勝選打下良好基礎。他說,這個勝利,「絕對不是我們個人的勝利,而是我們推動的政策所代表的路線勝利」;這個路線是以人民為主、對台灣有利,希望未來繼續貫徹。

但他不諱言,儘管這次贏了對手將近80萬票,但比起4年前,「我們票數減少很多,對手增加很多,這一點還是值得我們深刻的警惕」。「如果我們努力的話,並不是沒有再擴張的空間」,他呼籲行政部們檢討哪些政策做得不夠好。

馬英九也呼籲黨中央切實檢討,「唯有檢討才能進步,唯有進步才能保證我們黨的茁壯跟繼續執政」。他希望抱持感恩與謙卑,「人民給我們的不是空白的支票,人民給我們的是一個授權,但還是要看我們的表現,否則4年後這個授權還是會收回的」。

他也強調清廉表示,「這次的選舉,清廉也是成敗的關鍵,這絕對不是空話而已」。清廉的政府才能贏得人民的信賴,願意迴避利益、願意面對質疑的政府,才能夠得到人民的支持,「這些教訓,我們一定要記取」。

他說,同樣是華人社會,香港、新加坡在清廉方面,遙遙領先台灣,所以「我們沒有樂觀或者驕傲的空間」。

馬英九認為,政府的清廉、公義社會的推動、乃至於環境的永續發展,都必須要加把勁;在兩岸與國際方面,打好了基礎,但這也不能保障以後一路通行無阻,還是希望繼續努力。

他強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福國利民的政策,「在我們選舉後期,企業界出來力挺我們」,不是只有大企業,包括中小企業、基層都覺得這是一個福國利民的政策,「這個訊息,我們聽到了,我們必須要把它變成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