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公布機動車保險調查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出版的第220期《澳門消費》公佈了一項私用機動車輛民事責任強制性保險(以下簡稱民事責任保險)免賠額的問卷調查結果以及「瓶裝水衛生」的抽查報告。

消委會指出,目前本澳的各類型機動車輛超過二十萬輛,汽車保險方面的資料對於涉及為數以十萬計的消費群眾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消委會透過問卷調查,進行了一項關於保險公司對私用機動車輛民事責任保險之免賠額政策及金額的調查,問卷分輕型私家車及私用輕重型機動車輛兩部份。

綜合多間保險公司的回覆,調查結果反映,部份保險公司主要考慮投保人的條件,包括年齡、是否有交通意外紀錄,其次也會評估投保人要求投保的機動車輛的品牌、型號及車齡來釐定投保人要繳付的免賠額金額,調查發現輕型私家車一般情況下的免賠額金額約澳門幣一千元,但如有最低及最高標準的話,當中的免賠額金額就有較懸殊的差距,例如,同一間保險公司的最低及最高會達到10倍的差距,而摩托車的免賠額的最低及最高差距較輕型私家車為小。

問卷亦查詢到保險公司是否會有拒保的做法?在收到的問卷,部份保險公司不承投跑車型號的輕型私家車,同時會考慮投保人的年齡、職業、駕駛年資,是否有交通意外及索償紀錄,以及投保車輛的車齡、汽車型號等因素而決定是否接受投保。

有關這項汽車第三保險免賠額的問卷調查資料及投保汽車保險的相關常識,消費者可參閱最新一期的第220期《澳門消費》

消委會與民政總署合作,每年抽查市面瓶裝飲用水品質,兩部門早前在市面抽查了12個包括礦泉水及蒸餾水兩類瓶裝飲用水的樣本,檢測結果全部樣本符合本澳衛生局《瓶裝飲用水之一般衛生質量指引》之規定。報告中亦介紹了消費者選擇瓶裝飲用水的常識及使用過濾飲用自來水設備須注意到的問題,包括定期清潔濾心。報告全文列載於第220期《澳門消費》。

最新一期的《澳門消費》還報導消委會最近新推出的超市物價i-Phone手機應用程式的內容,以及全球各地對消費者權益的新資訊等專題報導,市民現可於鵝眉街6-6號A怡景臺花園大廈地下,或黑沙灣新街52號政府服務綜合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及八角亭圖書館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20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該會網頁瀏覽有關內容,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