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管路技術標準提高 配合澳應用天然氣發展

【本報訊】為提高燃氣管路技術標準,政府修訂現行的燃氣傳輸管路技術規定,以配合本澳應用天然氣發展。修訂主要是引入國家及國際標準,提高材料的規格要求及能源安全標準,配合天然氣高壓傳輸,以及引入天然氣海底管道標準。

行政會日前完成討論“核准《高壓燃氣傳輸管路技術規章》”行政法規草案。這規章草案是由2002年通過現時實施的《燃氣傳輸管路技術規章》修訂而成。

新規章的標的為訂定有關設計、修建、營運及維護高壓燃氣傳輸管路應遵的技術條件。新規章將傳輸管路工作範圍定義為高壓,工作壓力不少於4巴的傳輸管路。其中超過20巴的工作壓力為第一級,介乎4巴至20巴的工作壓力為第二級。

修訂主要是引入國家及國際標準,提高有關材料的規格要求和能源安全標準,以利天然氣的高壓傳輸;以及引入天然氣海底管道標準等。修改的主要內容包括:一、加強有關材料、管道及相關配件、施工、水底管道等的要求,並引用國家及國際的標準及準則;二、加強有關管道防腐保護及流量測量;三、增設對系統進行安全監測及控制。

引入的重點內容包括配合未來利用海底管道供氣,增加了海底燃氣傳輸管道的標準;對管道、管件所用的材料,規格作了更為明確規定;為了配合天然氣在澳門的安全應用,新規章引用了國家標準,加強了管道安全標準及保護措施,如增加管道設計的壁厚及管道設計強度系數等;新規章加強了管道防腐的要求,規定了不論環境情況如何,埋在地下的鋼製管道均須採用保護塗層和負極保護的雙重組合的方式予以保護。另外,亦新增針對工程現場施工的管道防腐作出規範;新規章中,規定了傳輸管路必須設置實時數據採摘和監控系統,透過控制中心監測管網運行狀況,對傳輸管路進行在線實時監控,確保管網運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