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為世界經濟謀“破局”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7日電】在冰雪覆蓋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會場內的氣氛非常熱烈。以“大轉型:塑造新模式”為主題的年會,正聚焦世界經濟擺脫困局之策,尋求可持續增長的長遠方略。

當前,世界經濟中的問題與“現行模式”存在關聯,這也是達沃斯許多與會人士的共識。過去十年,發達經濟體依靠債務維持經濟繁榮,不僅使債務累積到無法回頭的地步,大量超發的貨幣也氾濫到全球,帶來外溢效應,使新興經濟體的增長難度加大。而許多新興經濟體長期依靠投資和出口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也在新的條件下遇到越來越大的困難,需要發展新的增長模式。

因此,從發達經濟體看,它們需要實現“去杠桿化”與“保增長”的有效結合。不少與會人士指出,過去幾年,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通過發行債務維持增長,這是通過杠桿化實現的。但這種貨幣政策造成的後果日漸顯現,使世界經濟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威脅。當前,發達經濟體一方面要保持增長與就業,避免滑入衰退的泥沼;另一方面要嚴格控制自身的杠桿率,管好貨幣這只“虎”。

就新興經濟體而言,需要發展以內需為主導的平衡經濟模式,減少對外部的依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指出,歐債危機持續發酵和美國經濟復蘇乏力,對以出口為主導的新興經濟體構成很大壓力,過去相當長的一個階段主要靠出口來刺激經濟增長的做法,已不適應新興經濟體目前所面臨的內外環境。因此,新興經濟體要爭取實現“更平衡、更健康的發展”。

此外,世界各國還需加強合作,應對全球範圍內的重大挑戰,包括許多潛在挑戰。此次達沃斯年會再次達成不斷清晰的共識:從當前緊迫的歐債危機到世界經濟運行中的各種風險,都必須通過共同努力才能克服。

歐洲領導人為重建歐洲開“藥方”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6日電】達沃斯論壇為各界人士提供了一個交流平臺,也為歐洲領導人展示方略提供了舞臺。歐洲四國領導人26日齊聚達沃斯,向公眾陳述了他們為重建歐洲信心、恢復歐洲經濟開出的“藥方”。

波蘭總統布羅尼斯瓦夫•科莫羅夫斯基在“重建歐洲”研討會上說,雖然歐元區問題重重,但歐洲其他國家仍充滿活力,這將對解決歐元區問題起到很大幫助。他強調,當前歐洲急需的是一往無前的勇氣和恢復信心的措施。

丹麥首相赫勒•托寧-施密特則將債務問題歸咎於缺乏紀律,她強調當前歐洲最重要的任務是恢復紀律並尋求共同價值。托寧-施密特表示:“為了擺脫困境,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的價值觀,特別是‘社會市場經濟’價值觀。”她同時強調,不能因為暫時無法立即贏得這場戰爭就責難歐盟機構,懷疑它們存在的價值,甚至徹底否定歐洲一體化前景。她認為歐洲各國應加強整體觀念,避免從主觀上追求“小歐洲”,即削弱歐盟的統一領導。“現在的問題不是歐洲化造成的,而是歐洲化不足的結果。”

芬蘭總理於爾基•卡泰寧說,歐洲的要務就是加強團結、恢復信心、促進經濟增長、增強競爭力以及強化法規。卡泰寧認為,愛爾蘭模式或可為世界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即處於危機中的國家通過推行有效的政策從而恢復市場和民眾信心。

較早受債務危機侵襲的愛爾蘭在重建信心方面有著特殊心得。愛爾蘭總理恩達•肯尼認為,政府要發揮應有的作用,研究制定有效的政策恢復經濟,同時還要學習和民眾互動,讓他們看到政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