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國經濟三重門

怎麼判斷2012年經濟形勢?國際形勢要看三件事解決得如何:歐債危機、美國危機和中東之亂。國內形勢則要看三件事情發展得如何:GDP會不會大幅度下滑、物價水平及相關政策的制定和房地產的前景。

判斷2012年的經濟形勢,一是看國際形勢,二是看中國經濟自己中長期的走勢。這兩件事情看清楚了,2012年的一些變化和政策調整,相對而言可能會容易一點。

國際之亂

怎麼看國際形勢呢?一個字可以總結,就是“亂”,現在我們所處的國際形勢的確是一個亂世,現在變化之中的各種各樣的經濟事件、金融事件正在影響著未來世界的格局。三件大事組合在一塊,影響著我們的國際形勢,在構成這個“亂”字:一是歐債危機,二是美國危機,三是中東亂局。

歐債危機,是亂的重要導火索。事實上它也是大量社會矛盾、經濟矛盾集中的爆發點,歐債危機不是一個簡單的債務危機,而是金融社會各種矛盾的綜合體。歐債危機最表像的現像是很多處於歐債危機之中的國家,它們的公共財政狀況令人擔憂。歐洲基本上是兩個“50%”:一個50%指的是國家整個的預算和財政支出占GDP的50%,另一個是每個國家以50%的財政支出用於福利型的社會開支。這些國家在過去10幾年的時間內,它們社會金融的一些體制,已經不適用於當時世界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格局。歐洲很多國家(除德國外)跟不上世界經濟前進的步伐,尤其是跟不上中國、巴西一些國家前進的步伐,喪失了競爭力。歐債危機的本質就是必須得改革,進行深刻的變革。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就是歐元體制,當時的設計就有問題,歐元設計的體制讓歐洲各主權國家喪失了貨幣政策獨立性。大家按照一個貨幣政策走,而從過去的10年歷史看,過多的想著德國人的利益,與此同時各國家喪失了貨幣政策獨立性,而財政上它們卻不統一,各花各的錢,短期內在歐債危機爆發前,各國家發的國債,享受到的市場待遇跟德國一樣。但西班牙和希臘的經濟情況,怎麼跟德國相競爭呢?在歐洲危機爆發之前享受的是德國的待遇,所以這些國家在發國債的時候,沒有想到自己未來的成本如此之高。所以可以說這是設計好的危機,一定程度上。歐債危機是等待已久的危機,把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拿走了,財政上又不統一,一定會出現財政失控的局面。歐債危機的本質,一個是必須要改革,一個是設計體制的問題。

如果歐債危機讓歐洲很混亂的話,真正更大的混亂可能是在美國。美國的混亂還沒有完全表現出來,因為美國現在從某種意義上是乘人之危,現在是享受到歐債危機的好處,在歐債危機爆發的過程中,全球的金融市場不理性,注意力放在歐洲,而沒有足夠地關注美國,其實美國的財政情況比歐洲糟很多,美國聯邦的基本財政占GDP的6%,這裏指的是刨除了付利息的錢,美國地方財務還沒有算進來。尤其美元是國際貨幣,美國的國債收益率在逐漸下降。這個很有意思,資本金融市場非理性,美國現在在拖,美國的問題是兩極社會的問題,確實有一些高科技企業,像蘋果公司,像波音飛機製造公司,但是又有大量的沒有競爭力的企業,所以美國面臨的是經濟結構的調整,這是美國的重大問題。

歐洲的問題像學生的閉卷考試,有期限,而美國沒有期限,可以拖,問題是美國不斷拖的時候,它的社會競爭力、經濟競爭力在不斷下降,它的自信心也在下降,在自信心下降的過程中,會帶來一系列波及政治的問題。現在世界的很多亂象根源在美國。美國的政策轉向在2012年可能是關鍵時期,中國在這個時期可能是受害者,因為不管誰當總統,必須拿中國說事,講中國的貿易政策如何出問題,中國的貨幣問題如何不對。

除了歐洲和美國,世界之亂的第三個根源就是中東。我們應該關注中東的發展,主要是石油。目前的石油價格不算高,但是不能排除短期緊急的危機發生,而且中國跟美國等發達國家不太一樣,原油來源比較單一,運輸線也比較單一,而且上游的控制力遠遠不如美國,所以關注中東就是關注石油,關注油價。這個亂世在未來很長時間內會延續下去,在美國可能會拖很長時間,中東的亂局會引起短期的市場波動。

中國之變

國內形勢怎麼看?我想談一下大勢。國內形勢大勢也可以用一個字總結,就是“變”,正在改變。首先從大格局講正在改變,哪些方面正在改變呢?未來5到10年有什麼重大非改不可的地方呢?有三件事是長期存在的。

第一,就是中國經濟在深化城市化。城市化帶來區域重組,城市化好理解,中國經濟正在滿打滿算,把常住城裏的打工仔人數算進去,城市化比例是49%,這個數字比經濟發展水平相當的國家,像墨西哥等,低了11%~12%,中國城市化和城鎮化的深度、覆蓋面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中國經濟在城市化問題上面臨著壓力,面臨著加速的客觀要求,這並不是說政府非要這麼幹。我想在城市化過程中,一定是某些城市擴張的速度快於其他城市,甚至於某些城市是相對萎縮的,這個趨勢是肯定的。

第二。就是人口問題。我們是第二快的人口老化的國家,韓國是第一快。大概9年時間從勞動力富餘變成了勞動力短缺,中國經濟未來若千年會面臨著勞動力相對短缺的狀況,但是我特別強調。勞動力短缺是結構問題,中國的藍領工人可能會短缺,出租車司機可能會短缺,尤其在珠三角一塊,這部分人的工資會漲得很快.但是由於中國大學人數很多,所以我相信普通白領的勞動力供給非常充足,換句話講大學生就業是重大問題,且是一個持續的問題。而再往上走,有國際化經驗的企業高管又是短缺的。所以未來是結構問題,兩頭缺,一個是藍領工人短缺,二是有經驗的管理人員短缺,而中間普通白領人員非常多。所以中國經濟速度下滑,最關心的是中國這一部分人,我擔心的是中間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這個變化會不會帶來中國未來10年經濟的大幅度下滑呢?我不這樣認為。從宏觀角度講,以韓國的例子來說,韓國的老齡化速度更快,韓國依靠科技創新,依靠經濟轉型發展得很好,所以我不認為是人口的問題。

第三。未來5到10年,中國面臨著社會重構的重任。中國社會面臨諸多矛盾,收入差距在擴大,很多社會的基本管理體制遠遠不到位,一個小小的房地產收稅問題,說起來很容易,收起來很難。再一個就是交通問題,交通問題涉及政府的管理能力。還有中國房地產業該怎麼走,是像新加坡那樣政府控制很多房源,還是像美國市場調控的方式,要想清楚。中國的教育體制也得研究,醫療問題也是關鍵。這些都是未來中國社會的重大挑戰,整個社會需要重新思考、重新建設。到底我們要什麼樣的社會,社會應該怎麼調整,以什麼樣的模式去發展,基本的問題該怎麼解決?

2012年三件大事

怎麼看2012?要看2012年的三件大事。第一,GDP。GDP會不會大幅度下滑,萬一有下滑傾向怎麼辦?我認為2012年是增長速度有所放緩的年份,我們預測GDP增速是8.5%,去年我們預測是9.2%,前年是10.4%。為什麼是8.5%呢?201 2年我們很多基礎建設的增長速度會相對比較緩和,8.5%會不會帶來重大的社會問題比如就業問題呢?去年增長速度是92%,這不算太高,9.2%的增長速度大概產生1200萬的就業,似乎這一兩年我們國家的經濟新增就業產生的速度還是比較快的。如果按照去年的情況來預測,8.5%能產生900萬到1000萬的就業應該差不多.萬一低於8%,那怎麼辦呢?我推測政府會適當加快一點本身應該投資的基本項目,包括水泥建設、在建的一些鐵路工程和在建的保障房等. 第二,物價水平及相關政策。大部分機構都在講CPI是3%一4%,大部分偏4%,我們是少數派。我們說2012年會是物價增長比較低的年份,這是學術理念。我們認為去年的物價增速最終會是5.4%,比較高,超過了政府4%左右的標准,因為去年主要是農產品價格漲得比較快。我們預測2012年農產品的價格增長速度會有所放緩,而農產品是最大的影響物價上漲的因素。從最新的數據裏面,我們已經看出端倪了,最近公佈的2011年11月的CPI,同比上漲4.2%。咱們不要太關注這個數字,關注環比,去年11月的物價水平比10月下降了將近02%,是0.189%。什麼概念呢?過去15年。我們11月的物價水平比10月上漲0.2%;過去5年。11月的物價比10月也是漲0.2%;過去3年,11月物價比10月漲0.3%,這是季節因素,正常因素11月份是漲價的月份,因為快到年底了。

而今年是降價的水平,說明物價確實在降,主要因素是農產品,包括豬肉。根據這個判斷,我們堅持我們的預測,明年的物價是兩頭高,中間低,兩頭在3.3%的水平,全年平均2.9%,這是少數派的觀點。那麼利率為什麼調呢?我個人觀點是即便物價下去了,利率不要調,如果要調適當地調高一點。存款利率對股市是沒有影響的,有幾個炒股的人是從銀行借錢去玩股的?很少有這樣的情況,我們炒股的人也不會說因為銀行利率調高一點就存銀行了。股市有自己的錢,只不過是歐洲、美國拖累了我們,所以目前的情況是銀行實際的利率很低了。

第三,房地產。房地產也是很沉重的話題。年初搞了一個限購,我站出來支持限購,我說房地產的問題需要採取一些臨時性、過渡性的制度安排,應該降降溫。2011年年末我說房地產要軟著陸.不要硬調。都有很多反對的聲音。中國房地產的問題不是一兩天所形成的,是過去10幾年來綜合的問題所形成的大矛盾,土地財政的問題,中央地方財政的問題,中央稅收的問題。收入差距的問題等等,都在這兒集中起來。中國經濟正處於青春期,像朝氣蓬勃的青少年,讓青少年晚睡早起,搞化療,希望幾年之內把問題都解決了。也不太實事求是,相反應該穩定病情,提高自身的自愈能力,讓青春期的不斷鹹長來化解這個問題。

還有民營經濟的增長,民營經濟GDP是兩位數的增長,在增長過程中化解一些矛盾,這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辦法。我們一定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