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球迷騷亂致74人死亡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 自埃及1日發生球迷嚴重騷亂後,開羅民眾2日走上街頭,抗議當前惡劣的安全局勢。埃及臨時政府總理詹祖裏2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討論事態。

據美聯社報導,眾多開羅民眾2日舉行示威遊行活動,抗議軍方控制下日益惡劣的安全形勢。另有數百名民眾聚集在阿赫利俱樂部和火車站附近,希望為受傷球迷提供幫助。

據埃及中東通訊社報導,1日當天的比賽在兩隻豪門球隊馬斯裏隊和阿赫利隊間舉行。當主裁判吹響終場哨音時,主隊馬斯裏隊球迷湧入球場,朝客隊阿赫利隊球迷拋擲石塊、水瓶和焰火。由於參與騷亂的球迷眾多,現場維護秩序的警力不足,場面一度混亂不堪。一名員警在制止騷亂中喪生。一名球員賽後形容場面“簡直像一場戰爭”。

美聯社和法新社援引埃及衛生部門的消息稱,發生在塞得港的球迷騷亂事件已經造成至少74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由於傷者眾多,埃及軍方領導人坦塔維迅速派遣兩架軍用飛機前往事發地點,負責轉移阿赫利隊球員和受傷球迷。坦塔維在接受採訪時稱,他將就此事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他同時表示,埃及當前的安全局勢仍在“可控範圍內”。

埃及內政部部長默罕默德•易蔔拉欣表示,埃及警方已經逮捕了47名與塞得港球迷騷亂事件有關的肇事者。

事件發生後,塞得港省省長阿卜杜拉宣佈該省所有醫院已進入最高警戒狀態。埃及軍方隨即調署部隊進駐塞得港控制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