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同默克爾會談:加強中德戰略合作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大、小範圍會談並共同會見中外記者。

兩國總理一致認為,中德建交40年來,雙邊關係取得巨大進展,達到很高水準,造福了兩國人民,對世界產生日益重要的影響。雙方表示,要保持高層交往,共同辦好“中國文化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等大型活動,全面落實第一次中德政府磋商達成的協議和共識,下半年舉行第二次政府磋商。

溫家寶說,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中德要從全局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戰略合作。首先是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這對於保持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和持續增長,推進國際經濟金融秩序改革具有重要意義。二是推動中歐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希望德國為此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三是就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四是在應對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更為有效的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

默克爾首先祝願中國人民龍年吉祥,表示德方高度重視德中關係,願著眼未來,加強與中方的交流對話,增進互信,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開展友好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兩國關係邁出新步伐。德方願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兩國總理重點就歐債問題坦誠、建設性地交換了意見,還就西亞北非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

會談前,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默克爾舉行歡迎儀式。

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應溫家寶邀請,默克爾2日至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成為中國龍年春節後第一位到訪的外國政府首腦。而中國也成為今年默克爾首個出訪的非歐洲國家。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在中德總理的大範圍會談中並未出現翻譯,而是罕見地使用了同聲傳譯的方式。這也令雙方有了更多時間進行交談。

溫家寶闡述中德關係五點戰略內涵

中國總理溫家寶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會見中外記者時,闡述了中德關係的戰略內涵。

溫家寶說,中德關係的戰略內涵,包括以下5個方面。

首先,中德關係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完全平等的基礎上,其目標是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我們已經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且形成了包括政府磋商在內的各方面的機制,建立了包括人權問題在內的多方面的對話機制。這些都有利於增進互信,深化合作。

第二,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這對於保持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步復蘇和持續增長,推進國際金融經濟秩序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第三,推動中歐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德國在歐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可以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中德關係好,對中歐關係有利。反之,對中歐關係不利。

第四,解決地區熱點問題。雖然在一些問題上中德看法不同,但雙方願意加強溝通協調,發揮建設性作用,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第五,促進可持續發展。在應對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能源和糧食問題上,中德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可以開展更為有效的合作。

溫家寶說,總之,中德關係具有豐富的內涵。默克爾總理這次對中國的訪問十分重要,我們歡迎她也非常重視她這次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