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溫家寶:救歐債為緊急要務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後表示,化解歐洲債務危機是緊急要務,並呼籲國際社會在這方面合作。

梅克爾到中國大陸訪問3天,目的是讓北京當局對歐洲情況放心。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期間,許多國家信用評等遭調降,希臘更被逼到破產邊緣。

歐洲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出口市場,歐債危機惡化,北京當局日益感到憂心,並多次呼籲歐洲領袖掌控情勢。

溫家寶今天告訴媒體,中國大陸考慮擴大參與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及即將上路的歐洲穩定機制(ESM)。

溫家寶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北京一同召開的記者會上做此表示,但他並未給予明確財務承諾。溫家寶表示,中國大陸仍在研究如何進一步提供援助。

歐洲穩定機制是規模5000億歐元的長久紓困基金,預計將在7月上路並取代現有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歐洲金融穩定機制是筆臨時性紓困基金,設立來援助愛爾蘭及葡萄牙,並將資助第2筆希臘援助方案。

溫家寶表示,解決歐元債務危機很重要,北京將幫助歐洲穩定歐元。

溫家寶:考慮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在北京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時表示,大陸正在考慮透過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和歐洲穩定機制(ESM)等管道,更多地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中新社報導,溫家寶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的背景下,解決歐債問題十分緊迫和重要。

溫家寶指出,解決歐債問題,歐盟自身努力是基礎,也是關鍵。大陸支持歐盟為因應債務危機作出的努力。

他說,歐盟除採取緊急救助措施,應不斷推進財政、金融等方面的機制性、結構性、根本性改革,向國際社會傳遞一致的、更為清晰的解決問題思路。

同時,債務問題嚴重的國家,要根據本國國情,痛下決心,實施恰當的財政措施。國際社會也要攜手應對歐債問題。

溫家寶說,大陸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等金融機構發揮重要作用,願與各方加強溝通,共同制定有效因應對策。

此外,溫家寶還說,解決歐債問題最終要靠實現經濟強勁和可持續成長。中、歐身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重要貿易夥伴,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擴大相互投資,深化在高科技和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走共同發展和繁榮的道路。

溫家寶說,制裁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伊朗核問題

另外,新華社昨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表示,制裁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伊朗核問題,動武更將造成中東和世界局勢動蕩,對各方不利。

溫家寶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後共同會見中外記者時指出,伊朗核問題複雜敏感,牽動國際和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中方堅定維護國際核不擴散機制,不贊成伊朗或中東地區任何國家搞核武器。中方認為,對話與合作是解決伊核問題唯一正確和有效辦法。

他說,中方一直堅持不懈地勸和促談,推動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德國與伊朗儘快談起來,敦促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加強合作。伊方近日已表示願與六國恢復對話,當務之急是要抓住機遇,通過對話談判,尋找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的辦法。中德兩國在這方面的總體目標是一致的,要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發揮建設性作用。

溫家寶說,中方從自身經濟發展的需要出發,與伊朗保持正常的能源和經貿合作。中方反對將正常的商業往來政治化。中國同伊朗開展包括原油貿易在內的正常經貿往來,不會做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事情,不會拿原則做交易。中方認為,國與國之間的正常經貿往來應該得到保護。

應溫家寶邀請,默克爾2日上午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