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選舉責任我一人承擔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民進黨檢討敗選,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檢討就是要找人負責任,這次的檢討,所有選舉責任她一個人承擔。她表示,民進黨下一個世代的重大工程是深耕基層。

她說,希望在有人承擔所有責任之後,黨內可以靜下心來冷靜思考,客觀檢視民進黨究竟輸在哪裡,未來民進黨在往前走的時候,在哪些方面要做得更好,這也是這次檢討最重要的目的。

媒體報導,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炮轟,民進黨該給支持者的安慰不是「和小英拍照留念」,而是深切的檢討改革,如果連面對錯誤的勇氣都沒有,只想關起門來寫檢討報告,憑什麼要新生代承擔責任?

蔡英文上午出席桃園縣感恩謝票餐會,提到檢討敗選責任時,強調檢討就是要找人負責任,這次的檢討「負責任的人就是我」。

蔡英文晚上參加嘉義縣的謝票感恩餐會時也表示,民進黨下一個世代的重大工程是深耕基層,因此,民進黨要複製基層經營最好的嘉義縣,貫徹到其他縣市。

她指出,2012總統選舉,嘉義縣是全國所有縣市得票率最高的縣市,嘉義縣也是自她擔任主席以來最穩的靠山。

蔡英文表示,未來的選舉除了要政策導向外,也要專業化,才能精準掌握選民意向,且民進黨未來將持續改善體質,並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擔任各項選舉的候選人。

小英盼年輕人 加入民進黨行列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到新竹縣謝票,她致詞時說,雖然選舉結束了,但希望鄉親不要離開民進黨,繼續與民進黨在一起;她並希望有更多桃竹苗年輕人加入民進黨行列。

蔡英文的謝票之旅下午在新竹縣芎林鄉一家餐廳舉行,許多鄉親出席高喊加油。

蔡英文表示,感謝鄉親們一路支持,讓她感受到鄉親的熱情,她在選前多次到新竹縣,在許多場合看到年輕人,未來希望有更多桃竹苗年輕人加入民進黨的行列,一起改變桃竹苗的政治生態。

蔡英文並對鄉親喊話,希望鄉親們不要氣餒,她指出,曾有人指新竹是民進黨艱困選區,但新竹在這次選戰的票數比例成長許多,未來民進黨將更加深耕基層,並盼有更多年輕人加入行列,一起競選公職,服務鄉親。

蔡英文說,雖然選舉結束了,但拜託鄉親不要離開民進黨,繼續與民進黨在一起。除謝票外,蔡英文還與鄉親們拍照,為支持者簽名,並在會後的簡易座談會傾聽基層的聲音。

小英謝票 指桃園未來經營艱困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謝票之旅時表示,桃園縣沒有當選一席立委,未來選區經營更為艱困,但她還是呼籲支持者信心不要潰散,堅持走到最後一裏路。

蔡英文謝票行程中午走訪桃園,在走進謝票場合時,受到數百名支持者熱烈歡迎,有些人眼中帶淚,表情失望落寞。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在引言時說,基層支持熱度這麼高,開票卻不如預期,「這次選舉結果是個永遠解不開的結」,令人想不透。

前立委黃宗源也無奈表示,選舉結果不能讓大家快樂,就不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只好祝「身體健康、龍年賺大錢」。

蔡英文上臺時勉勵大家信心不要潰散,對未來應該充滿希望,希望大家把悲傷放下繼續前進,面對失敗原因,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會走完最後一裏路。

蔡英文說,民進黨已對敗選深刻檢討,不只停留在選舉經驗與戰術,而是要對複雜的大環境因素一起討論。由於許多因素已經超出民進黨選舉經驗所可以捕捉的範圍,必須要以科學方式、客觀調查全面檢討每一個投開票所所展現出的地方生態。

由於民進黨在桃園縣立委選舉中全軍覆沒,蔡英文坦言桃園縣在未來經營上更為艱困,所有民進黨籍縣議員成為第一線服務選民的公職,未來也會協調不分區立委到桃園縣經營地方。

蔡英文感謝桃園鄉親在民進黨最低潮時,讓民進黨贏得2席補選立委,甚至在桃園縣長補選時衝出輝煌戰果,可惜在今年總統大選中沒有保住戰果,但她還是非常感謝支持者相挺。

蔡英文最後並與支持者合影,許多人含淚希望小英加油,也有小朋友在蔡英文面前比出1號的手勢,現場仍見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