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持續鬆綁兩岸經貿政策

【中新社臺北2月2日電】臺灣“陸委會”副主委高長表示,臺灣方面將繼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並依“循序漸進”、“先嚴後寬”原則持續鬆綁對大陸經貿政策。

高長提到,第八次兩會會談將優先處理投資保障、海關合作議題,而對陸客來台個人遊考慮擴大大陸試點城市,陸資來台也在逐步擴大中。

2012年大陸台商投資經營研討會2日在臺北舉行。高長在會上發表專題演講時說,針對已簽署的兩會各項協定落實情況,將建立定期檢討改進機制。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生效後對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的影響,在今年早期收穫清單第二階段降稅,94%的早收貨品享有零關稅後,效果將更明顯。ECFA後續協商包括4大議題,將爭取對台最有力的條件,針對弱勢產業爭取不開放或延後開放的時程。而兩岸產業合作有限針對LED照明、無線城市、低溫物流、TFT-LCD、電動汽車將產業進行。

他談及,今年兩岸經貿互動發展機會還包括政策鬆綁將持續發揮作用,大陸十二五規劃積極擴大內需、發展服務業帶來商機等。而面臨的問題則有國際經濟景氣衰退不利大陸出口成長,從而將影響兩岸經貿交流正常發展。

高長還提到去年兩岸經貿政策鬆綁的成果:陸客來台觀光全年123.4萬人次,創造620億元新臺幣;至11月底,兩岸空運直航每週558班,運送旅客653萬人次,海運直航172萬個標準集裝箱7653萬噸;全年核准陸資來台投資98家,金額累計4279萬美元,平均投資規模40萬美元;大陸受理台方專利申請2939件、商標28件,台方受理陸方申請專利2023件、商標25件。

他在回答與會者提問時說,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目前尚未建立。隨著臺灣的人民幣持有量增多,而美元匯價波動加大情況下,中銀來台設分行後,可能會扮演一個人民幣境外結算中心角色,民眾可因此避免換匯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