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門將恭賀土地誕 宣揚廟宇及世遺文化

【本報訊】三巴門坊會舉辦,街總家庭服務中心協辦的壬辰年「福賜三巴樂滿城」恭賀土地爺爺寶誕活動,將於本月二十三日舉行。主辦單位希望藉此活動,宣揚區內廟宇及世遺文化特色,推動旅遊多元化發展,優化舊城區的建設。

三巴門坊會理事長劉雁群表示,為促進三巴門區居民睦鄰友好關係,增添節日的歡樂氣氛而舉辦的「福賜三巴樂滿城」活動已於本月四日展開。她表示,澳門歷史城區在二零零五年被納入「世界遺產名錄」,獨特的中西文化,每年吸引不少中外遊客到來觀光。三巴門區是一個文化聚焦的地方,不但有多個世遺景點,且有豐富的原生文化資源。

她說,廟宇文化具地區的特色,是重要的文化載體,保育廟宇關係人民文化的傳承和延續,有著深遠意義。為使旅遊資源多元化,突顯「國際旅遊休閒城市」的面貌,政府更應努力制定可行性的措施,保護、修復廟宇,配合有效的宣傳,引流入區,盤活舊城區經濟。

劉雁群表示,三巴門坊會、三巴門坊眾土地廟會自二零零六年起舉辦「福賜三巴樂滿城」恭賀土地爺爺寶誕,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三巴門區的歷史,提高人們對文化保育的認知。「福賜三巴樂滿城」活動正以此為目的,提倡保育舊區文物與文化遺產,傳承民間文化,為老區發展提供新思路,促進社區融合,建議修復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如包公廟等廟宇群。

三巴門坊會、三巴門坊眾土地廟將繼續發揮「和諧社區建設者」的作用,長期關注舊區文物建築物保護,積極向政府倡言。

系列賀誕活動包括:十八日下午三時在白鴿巢公園舉行園遊會、二十三日上午十時在三巴門土地廟舉行祈福會、下午三時舉行財星福賜樂三巴巡遊及晚上舉行聯歡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