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艾滋病實名制檢測面臨“隱私”與“知情”艱難選擇

【新華社南寧2月13日電】廣西近日擬立法明確艾滋病檢測採用實名制,並明確艾滋病感染者有義務將病情告知伴侶,或者委託疾控機構代為告知;在湖南,艾滋病檢測實名制也寫進了有望在年底出臺的湖南省艾滋病防治辦法。但與此同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隱私安全也成為熱議話題。

和國際通行慣例一致,以往中國多數地方並沒有HIV病毒篩查必須實名制的規定。根據2011年艾滋病疫情評估報告顯示,全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有78萬人,截至2011年9月底,累計實名報告的人數卻只有34.3萬人。這表明仍有大量感染者和病人尚未被發現,存在進一步傳播的危險。

在中國,目前艾滋病檢測遵循自願檢測做法,檢測機構為自願進行艾滋病諮詢和檢測的人員免費提供服務。而在中國HIV感染者率很高的雲南省,2007年實施的《雲南省艾滋病防治條例》明確規定“艾滋病檢測採用實名制”,要求工作人員掌握被檢測者的準確地址和聯繫方式,對確證為感染者的人進行一對一隨訪。經多年實踐,當地並未發生洩露隱私糾紛。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廳衛生法制與監督處處長劉莉介紹,從2010年1月開始,廣西艾滋病確診實驗檢測就已經實行實名制,從兩年多實踐的效果看,接受艾滋病檢測的人數不降反升,上漲幅度在50%左右。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一例艾滋病患者信息被洩露的事件。

不僅在廣西,目前湖南艾滋病確證實驗檢測時也要求實名檢測。這兩個省區擬推行的實名制檢測,是為了讓艾滋病檢測在初篩階段實施實名制。

“之前由於艾滋病初篩沒有實施實名制,給我們工作帶來了很多壓力。”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主任黃紹標說,很多病人用的是假名字,甚至是別人的名字登記檢測,在檢測出結果後很難進一步聯繫,後續諮詢和醫療服務就沒有辦法實施。

黃紹標說,如果艾滋病檢測不採取實名制,有可能同一個人用不同名字參加多次艾滋病檢測,造成艾滋病疫情整體統計數據不準確,相關部門無法正確對疫情的整體形勢進行研判和把握,並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但也有意見指出,考慮到當前社會對艾滋病的現實態度,艾滋病患者普遍受到歧視,導致許多人根本不願意去檢測和接受治療,如果推行艾滋病實名制檢測,中國的防艾形勢將更加嚴峻。

一些網民則提出疑問:“實名制”檢測是否能確保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隱私不擴散?一旦完全實施“實名制”檢測後,無法做到真正的“保密”,這一“實名制”檢測只會給病人造成更大的創傷。

“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實名制將更有利於後期治療過程中的跟蹤反饋。如果不進行實名檢測,不能及時告知檢測者,將不利於衛生機構掌握整體情況,也不利於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黃紹標說,從實施的實際效果來看,艾滋病實名制檢測的做法值得肯定。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廳相關負責人也指出,實名檢測並不等同於“公開病人隱私”,而是醫療機構需要如實掌握病人的基本情況,能夠及時告知、提供諮詢和幫助。有研究表明,通過檢測和告知是有效控制艾滋病的手段。

據了解,廣西還在擬立法對“艾滋病檢測實行實名制”的同時,嚴格要求醫療機構保護病人隱私。保護監測機構應當為受檢測者保守信息秘密,未經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同意,不得公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姓名、住址、工作單位、肖像、病史資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斷出其具體身份的信息。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說,中國和國際上都提倡要減少、消除對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視,但不是要通過隱匿的方式。否則,不論對感染者還是對其周圍密切生活人群的健康,都是巨大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