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港澳四大學簽協議共建中華創新藥研中心

【本報訊】北京大學、台灣大學、香港大學和澳門大學昨日在北京簽署了兩岸四校共建中華創新藥物聯合研究中心合作協議,中心的目的是發揮四校學術優勢和研究特色,合作研發國際一流的創新藥物和健康產品。聯合研究中心的建設將充分利用澳門大學在中華醫藥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優勢,促進國際一流的中華創新藥物的研究開發。

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和澳門大學校長趙偉分別代表四校簽署了合作協議。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韓啟德在簽署儀式上說,四校為整合醫藥研究資源、奠定合作基礎做出了積極努力,儘管四校擁有不同的制度背景、辦學理念和發展重點,但都擁有共同的奮鬥目標,就是希望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發揚優勢傳統、面對困難勇於開拓,為中華醫藥的創新團結奮鬥。

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指出,澳門政府和澳門大學過去十年對中醫藥研發大力投入,使澳大有基礎與先進大學聯合協作,是次合作肯定了特區政府、澳門大學和社會在有關方面的投入。中華創新藥物聯合研究中心的建設,將充分利用澳門的特殊優勢和即將落成的澳大新校區的研究平台,發揮澳門在四校聯合研發創新藥物的重要作用。澳大在發揮已有的中醫藥優勢的同時,會繼續拓寬研究,將成立健康學院,為澳門社會發展、產業多元化加大教育、科研和服務的努力。

中華創新藥物聯合研究中心共建四校合作平台的工作會議,將於下月在澳門大學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