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力保港澳春節市場供應

【新華社2月13日電】剛剛過去的龍年春節期間,內地各部門充分準備、全力保障,努力滿足港澳市場的節日需求,使廣大港澳同胞度過了一個貨豐菜鮮的祥和節日。

據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統計,今年元旦至臘月二十七的20天內,內地供港活豬共91875頭,活牛1623頭。

去年12月21日後,香港由於發現禽流感疫情暫停所有活家禽進口21天,這期間,內地一直保證冰鮮禽類正常供港,其中冰鮮雞日均輸出16-17萬隻,以滿足香港市場。自1月12日恢復進口以來,內地每日供港活雞達七千隻,充分滿足市場需求。

據商務部有關人士介紹,為保障對港澳供應,商務部足額安排配額。2012年供港澳活豬配額達180萬頭(香港165萬頭,澳門15萬頭),活牛配額5.72萬頭(香港5萬頭,澳門0.72萬頭),活雞配額640萬隻(香港300萬隻,澳門340萬隻)。

據了解,內地所有供港澳鮮活產品均來自國家質檢總局審查通過、符合港澳對活畜禽檢驗檢疫標準的註冊養殖(種植)場,所有註冊養殖(種植)場都有完善的品質可追溯體系,以保證產品的品質安全。根據香港和澳門方面的檢測,內地供港食品合格率在99.999%,供澳食品合格率達100%。

考慮到春節期間恰逢冬季,為應對突發冰雪天氣對供港澳農副產品運輸造成的影響,商務部還將廣東作為供港澳農副產品的“蓄水池”,一旦出現災害性天氣,立即利用地緣優勢,發揮蓄水池作用。

春節期間,為確保港澳農副產品安全、有序、快速通關,內地各海關為供港澳物資量身訂制通關便利措施,如增設“專門窗口”,安排專人專崗對供港澳的農副產品及生活必需品優先辦理;同時開闢“綠色通道”,設立鮮活車輛專用通道和專用查驗臺,開足所有通道,確保供港澳鮮活商品快速通關。

與澳門陸路相連的拱北海關,承擔著驗放內地輸入澳門鮮活產品等民生物資的使命,同時也肩負著驗放中山市水路供應香港鮮活塘魚的任務。拱北海關為此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設立專門通道和窗口,做到“三優先”——審單優先、查驗優先、放行優先,並對批次固定、時效性要求高的供港澳商品採用集中申報管理,確保供港澳鮮活產品“零滯關”。

除夕前的近半個月裏,拱北海關供澳鮮活產品,如水果、凍肉、蛋奶等數量明顯增加,日增量達20%。1月21日,鮮活產品出口量達到高峰,日出口量約500噸,裝車數量超過100輛次。

2011年,供港澳農副產品企業克服原材料和勞動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匯率升值等不利因素影響,較好地保證了農副產品供應。全年內地供港活豬146.4萬頭、活牛2.87萬頭、活雞246.2萬隻。供澳活豬、活牛、活雞分別達到9.5萬頭、2800頭和270萬隻,佔澳門市場需求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