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極端天氣頻現 氣候問題引熱議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電】極寒天氣持續籠罩歐洲,目前已致逾600人喪命,22個國家發出極寒警報。在歐洲大範圍降溫的同時,美洲地區氣溫卻異常偏高,引發各界對全球氣候問題的關注。

據法新社報導,在歐洲,肆虐了12天的嚴寒已奪走逾550條人命。有波蘭媒體報導稱,死亡人數已超過600人。歐洲部分地區積雪深及民宅屋頂,導致數十萬偏遠地區民眾受困屋內。歐洲最主要河道多瑙河也因厚厚的冰層而關閉了數百公里的航運。

過去兩天來,歐洲多個地區持續大雪,22國已發佈極寒警報。其中,東歐與中歐各國的情況最為嚴重。僅在11日,羅馬尼亞又有8人身亡,塞爾維亞有3人凍死,捷克和奧地利各有1人罹難。

在歐洲極寒天氣持續的同時,北美的暖冬則使當地許多民眾感受不到絲毫冬意。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家氣象資料中心發佈的資料顯示,在過去一個月內,全美各地共打破2890多個冬季最高氣溫紀錄。儘管地處北半球,美國多數地區今年未現雪跡。

與此同時,地處南美洲的阿根廷和巴西等國正遭遇強烈的熱浪襲擊。據阿根廷美洲通訊社報導,阿首都布宜諾賽勒斯的最高溫度超過40℃,西部拉里奧哈省的最高溫度則突破了50℃。阿國內許多地區氣象部門發佈高溫警告,要求民眾儘量避免外出,以免遭受強烈陽光和高溫天氣的傷害。

世界極端天氣頻現,使“全球變暖”的命題似乎同時得到正面和反面的佐證。於是有分析指,全球可能正在進入一個將持續20至30年的冷期,但這樣的冷期是在近百年全球變暖總體趨勢上的冷波動期。

更多分析指,其實氣候變暖正是引起此次歐洲極寒天氣的深層原因。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拉姆斯多夫在接受英國《獨立報》採訪時表示,由於氣候變暖,北極冰蓋體積縮小,導致極地海面相對溫暖的空氣向高空移動,影響大氣迴圈。極地冷空氣在高壓系統推動下,向北半球大陸地區進發,導致當地氣溫驟降。

路透社評論稱,全球變暖是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會逐步打破原本保持平衡的氣候系統,使全球氣候更加反復無常,包括極冷和極熱天氣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