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幼稚生頻染病 衛局再籲為幼兒種疫苗

【本報訊】根據衛生局監測,目前本澳正處於流感高峰期,昨日再有一間幼稚園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

衛生局表示,根據過往經驗,流感高峰期將持續一段時間,鄰近的台灣和香港都出現不少流感嚴重甚至死亡病例,雖然本澳尚未出現嚴重或死亡病例,但巿民不可掉以輕心,巿民應注意防範,尚未接種的巿民應儘快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於昨日再接獲一間幼稚園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黑沙環斜路的聖保祿學校幼稚園部K2D和K2F班9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普通,無住院病例,全部學生均未接種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要求該校加強清潔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衛生局表示,從去年11月至目前為止,公共衛生化驗所共分離到13株甲型H3N2流感病毒株及69株乙型流感病毒株。其中乙型流感病毒2株與佛羅里達株(Florida)相似,今年流感疫苗對其保護力相對較差,其他67株乙型流感病毒則均為今年流感疫苗可有效防護的布里斯本株(Brisbane)相似株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株。

自去年9月15日本澳開始為高危人群免費接種流感疫苗,並於12月27日擴大至所有居民後,至今本澳已共有7萬4千人接種流感疫苗。當中中小學生的接種比例較高,約54%;60歲或以上長者中約有30%已接種疫苗,6個月至6歲兒童的接種率最低,只有23%。衛生局表示,6個月至6歲兒童接種率較低,是本澳流感樣疾病群集性個案較多出現在托兒所及幼稚園的原因之一。

根據衛生局對兩家醫院流感樣疾病就診人數的監測,本澳在春節前後已進入流感高峰期,目前仍保持在較高水平,開學後學校托兒所不斷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個案,顯示本澳正處於流感高峰期。根據過往經驗,流感高峰期可持續至3月份或更長,衛生局呼籲巿民注意防範,並建議尚未接種的巿民儘快接種流感疫苗,而家長也應儘快為尚未接種的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為方便家長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衛生局各衛生中心已延長流感疫苗的接種時間至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時半至晚上6時,中午不休息。有需要的市民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季節性流感疫苗個人接種記錄卡(或衛生局使用者咭)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費用全免。有關接種的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

衛生局再次呼籲家長為幼兒接種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