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舉行專家研討會 為未來澳輕軌營管取經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昨日舉辦「軌道交通的運營與管理」研討會,邀請內地及本地的專家分享及探討不同地區對於軌道交通系統的運營與管理經驗,加深各界對軌道交通運營工作的認識,為未來澳門軌道系統管理作準備。

研討會邀請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地鐵與輕軌中心主任、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李曉江、澳門大學法學院代副院長唐曉晴等內地及本地的專家學者,探討內地、葡萄牙、日本、台灣及香港對於軌道交通系統的運作經驗及管理模式。出席研討會的包括政府部門、本地專業團體、專營機構及大專院校代表。

運建辦副主任何蔣祺表示,輕軌項目的建設工作正有序展開,硬件設施將在未來數年陸續建成。當局也已就日後系統的運作和管理開始籌備工作,舉辦是次研討會可使本澳各界更好了解世界各地區軌道交通系統的運,討論未來輕軌系統的管理。

近年,世界各地著力發展軌道集體運輸系統,一些軌道系統發展成熟的地區,運營和管理體系,日趨完善。了解各地軌道集運系統不同的管理、運營、組織及監管模式和相應法律,將對澳門輕軌交通未來管理模式有所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