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中:將擴大兩岸經貿領域交流

【中新社香港2月13日電】臺北消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13日在台南表示,ECFA早收清單對兩岸經貿合作起了很大作用,未來兩岸經貿將擴大規格及領域,讓彼此交流更密切。

中央社報導,鄭立中13日率團參訪台南市,在新營區接受媒體採訪時說,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早收清單在兩岸經貿合作中起了很大作用。

他說,ECFA早收清單共569項,今年1月1日起多數已實現零關稅,農產品除兩項降到5%外,其餘已實施零關稅。

鄭立中表示,ECFA後續協商將繼續進行,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保障,基本上已達成一致,爭議機制的解決、經濟專案的合作等,也不斷向前推進。

針對台南的農漁業,鄭立中認為,要建立“種”(種栽)、“養”(養殖)、“加”(加工)、“產”(生產)、“供”(供應)、“銷”(銷售)的一條龍制度,效益才會好。他強調,要讓這個弱勢產業加入兩岸經貿合作,成為常態化、機制化,讓兩岸同胞都能收到利益。

2011年榕台空中直航客流增五成

【中新社福州2月13日電】福州空港13日披露的資料顯示,2011年福州往返臺灣的空中直航航班總數為3005架次,比2010年的1584架次增加近九成;旅客吞吐量超32萬人次,同比增加51.69%;貨郵吞吐量達3787.7噸。

榕台空中直航開通3年多以來,福州空港年發送直航旅客超30萬人次,居大陸第5位。福州空港總經理汪曉林表示,目前,福州機場對台航線每週28班,2012年將爭取從現在的每天3-4班,增加到每天5-6班,形成福州機場對台‘空中快線’。

榕台空中直航航班加密在給旅客帶來便捷的同時,也使得旅客出行成本更低。據業內人士初步估計,2011年福州往返臺灣的機票價格比上一年降低了20%左右。

滬台商子女學校7人學測頂標

【中央上海13日電】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首次在大陸華東及華南地區設立考場,讓台商子女就地考試,而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學生的表現相當亮眼,46人應考7人達頂標,近半將申請大陸大學。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副董事長周建國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學測成績是學校高中部創建3年以來最好的一次,頂標率達到15%;另外有6名學生達到前標。

周建國說,7名達頂標的學生是陰盛陽衰,「女生比較會考試」;相較於去年達頂標成績的學生有高達8成返台就讀,今年可能各占一半,「願意留在大陸念書的孩子變多了」!

周建國分析,達到頂標的同學一定都會申請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因為大陸認為,台灣的學科能力測驗是「具認證性且行之有年」,而就讀這些學校的好處是與家人不會相隔太遠,又能提早融入大陸民眾的社交圈及建立人脈。

這次台商子女們能首次就地在大陸考試,讓學生省去返台舟車勞頓之苦,周建國認為政府開始關心照顧在大陸的台灣之子,但可以做的「還有很多」。

「孩子們其實都想回台灣念書的,只是誘因太少」!周建國感嘆,就讀大陸台商子女學校的學生,一直未能比照海外僑校有加分制度,是關鍵原因。

他舉例,一個考滿級分的學生,在大陸能申請到北大或清華,但在台灣卻不一定能申請得到台大好的系所;但從印尼或是馬來西亞僑校畢業的學生,只要達到前標,經加分25%就可以成為頂標的75分。

他表示,政府擔心會有所謂不公平待遇,但為什麼在大陸的台生和海外僑生之間待遇不同?學生們當然會考量。

他認為,這些在大陸的台灣之子之女都對台灣有感情,但要提供足夠誘因讓他們願意回台念書求學,是政策制定時應該考量的。

另外,位於昆山的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則有2人達頂標、9人前標。

馬連任強心 陸淡水建案將開賣

【中央社北京13日電】在“總統馬”英九順利連任後,中國大陸地產開發商吃了定心丸,在台灣首個住宅開發案將在今年開賣。北京萬通地產公司台灣項目總經理王瑩今天表示,淡水的住宅項目預定4、5月開賣。

大陸知名地產開發商萬通在赴台灣考察後,選中淡水小坪頂,於去年底動工興建豪宅「萬通臺北101」,成為兩岸關係緩和後,首個大陸地產商在台灣開發地產項目,本案是否成功,備受兩岸地產業和財經界矚目。

據透露,在“馬總統”連任前,雖然「萬通臺北101」已經於去年底動工,但包括萬通和已經簽了意向書購買的大陸人士,都「按兵不動」。在“馬總統”連任後,萬通與要購屋的客戶換約簽正式約,也決定「萬通臺北101」正式銷售的日期。

王瑩告訴中央社記者,「萬通臺北101」在去年動工後,現在工程進展順利,公司正在挑選適當日子,希望能在今年4、5月對外宣佈正式銷售。

雖然尚未正式銷售,王瑩證實,兩棟28層樓共有276戶的「萬通臺北101」,在北京已經售出50多戶,市場反應不錯。

王瑩說,這些在北京購買「萬通臺北101」的客戶,除了有大陸籍購屋者外,也有約30%是在北京工作或是持有外籍身分的台灣人,大家都看好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因此願意投資台灣。

「萬通臺北101」地上建築面積5萬8000多平方公尺,一棟為渡假服務式寓所(酒店式公寓)模式,因此購屋者較多為投資人,在購屋後委託萬通出租和管理,另一棟則是渡假休閒集合住宅,每平方公尺售價在人民幣3萬多到4萬元之間(約每坪新台幣45萬多元到60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