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終止助會員換龍鈔

【本報訊】中銀欲協助工聯會員兌換「龍鈔」起爭議。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昨日說會繼續聽取社會意見,完善新一批“龍鈔”發行安排,包括考慮透過網上登記兌換的建議。另外,街總表示,沒計劃協助會員兌換龍鈔。

澳門中銀總經理葉一新證實中銀與工聯商議協助工聯會員兌換龍鈔,他解釋原意是應社會要求,希望通過社團協助令更多基層市民能兌換龍鈔,但事與願違,被批評不公平。對於工聯決定終止協助,他稱事件給工聯帶來了壓力,中銀表示抱歉,會尊重對方決定。

葉一新解釋,社會認為龍鈔是公眾資源並不正確。他指龍鈔是流通貨幣,屬銀行客戶資源。葉一新稱,首批1千萬張“龍鈔”大部分已兌換,下一批約10月推出的鈔票,若社會認為應參考中銀百年紀念鈔網上預先登記的做法,中銀會考慮向特區政提出建議。

街總理事長吳小麗重申,街總沒計劃或構思協助會員兌換龍鈔,中銀亦無主動聯絡街總。她指出,街總與中銀的業務往來多,街總每年都幫會員和行動不便的長者在農曆新年前向澳門中銀兌換新鈔封利是。

吳小麗稱,今年協助有需要的會員兌換新鈔並沒考慮龍鈔的問題,估計今年協助兌換的新鈔可能涉及龍鈔,但相信數量不多。街總無向澳門中銀提出特別要求。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被傳媒追問時表示,政府認為龍年新版十元鈔票發鈔安排值得檢討。

譚伯源說,參考最近香港發行一百元中銀紀念鈔情況後,政府認為龍年本澳新版十元鈔票發行程序值得檢討。檢討內容包括未來發行的流通貨幣及紀念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