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有線爭拗未了 市民恐知情權受損

【本報訊】公天將逐步取消接收涉及版權和加密的電視頻道訊號,有市民及學者強調,無論是甚麼原因,都不應影響市民的知情權,應該致力為市民提供“平、靚、正”的收視服務。有線電視在論壇上強調,多年來一直未能實現專營,正當經營未獲政府保障。

澳門論壇昨日討論公天取消接收涉及版權和加密頻道訊號對市民的影響。有市民指出,被取消的頻道中有的市民喜歡收看,不應這樣做,人們擔心此舉會影響市民的知情權。亦有市民指出,公天與有線在電視服務上的爭鬧由來已久,希望兩者在這問題上不要以市民收視權作賭注。

出席論壇的立法議員唐曉晴認同公天的做法,稱公天走出了正確的一步。他強調,保護版權關乎澳門的形象。

對於公天與有線的問題,公用事業關注協會副理事長陳永源表示,保護市民的收視權是解決事件的根本。他說,市民需要“平靚正”的電視接收服務。他建議政府在有線專營合約期滿後,檢討電視牌照的問題,令市場細化,讓市民有更多選擇。他相信不會因為不專營就沒有公司願意投資廣播業。

有線電視營運總監譚望平稱,政府一直未解決公天問題,以保障有線正當經營,實際上有線一直未真正專營過。他認為市場若沒良好規範,即使將來開放亦難吸引投資者。他透露,目前有線未與政府討論續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