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華拜會澳門特首崔世安 崔世安看好湛江前景“要合作就找最好的!”

二月十三日上午,市委書記劉小華帶隊拜會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雙方就推進湛澳兩地更緊密務實合作、實現互惠共贏發展進行了交流。崔世安非常看好湛江發展前景,寄語兩地開展務實合作,拓展合作領域,推動兩地繁榮發展。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兼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柯嵐;湛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趙志輝,市政協副主席鄭德勝,市委秘書長胡海運等會見時在座。

劉小華代表市委市政府和湛江人民,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及崔世安特首一直以來關心、重視湛江發展和湛澳交流合作,令兩地合作與發展方向更明、信心更足。他簡要介紹了湛江近年發展態勢,推介了湛江的發展優勢,形容湛江“大”、“綠”、“熱”、“好”:資源大市地大物博,熱帶綠都生態優美,投資熱土重大專案紛至遝來,發展理念先進美好,希望湛澳兩地能進一步加強合作。

劉小華說,湛江機遇多、前景好,準備了豐富的發展題材翹首以待各方投資者、合作者。湛江與澳門兩地產業互補性強,旅遊、港口物流、農海產品產銷、人才培訓等題材,契合湛澳兩地實際,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期待雙方開展更深層次、更頻繁的互動合作。旅遊方面,澳門旅遊市場蓬勃,湛江旅遊資源豐富,隨著湛江濱海旅遊資源的整合開發以及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刺激,雙方在旅遊產業領域有著廣闊合作空間;湛江擁有南方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澳門有著世界著名的自由港,隨著兩港對接合作一事寫入《湛澳合作框架協議》,今後兩地在加強兩港對接合作方面大有文章可做;湛江盛產熱帶水果、蔬菜和海鮮,雙方可加強合作,發展訂單式農業,讓湛江的優質農海產品行銷澳門或通過這一平臺擴展海外市場;在人才培訓等領域,雙方也有寬廣的合作舞臺。澳門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建設方面有很高水準,有不少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兩地合作可循先易後難、先單項後綜合、由淺入深的理念,逐步推進、推廣,期盼兩地合作結出豐碩成果。

崔世安表示,他年輕時到過湛江,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湛江資源豐富,港口條件好,現在又有如此多投資大、輻射能力強的產業項目紛紛落戶,可以預見湛江有著非常大的發展潛力,澳湛合作空間廣闊。

“要合作就要找最好的!”崔世安認為當前粵港澳合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湛江在區域合作方面有經驗、有能力,他非常看好湛江的發展前景。崔世安表示,開展澳門自由港與湛江深水港的對接合作是一個不錯的題材,接下來雙方可開始進行研究探討,制定可行規劃和方案,找到合適的對接點,選擇合適的合作項目,著手開展實質性合作。今後可進一步推動和深化兩地交流合作,拓展區域合作更廣闊的領域,推動兩地繁榮發展。

(《湛江日報》郭丹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