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委託海旅會探望受傷大陸游客

【新華社台北2月19日電】)受海協會委託,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工作人員19日前往花蓮探望翻車事故中受傷的遊客,並轉達海協會對受傷遊客的關心和慰問。

海旅會工作人員分赴受傷遊客目前所在的幾家醫院,詢問大陸游客傷情,並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17日下午發生在花蓮風濱鄉的大陸游客大巴翻車事故係司機超速行駛所致,共造成31人不同程度受傷,其中包括大陸游客30人。

截至目前,共有26名乘客還在醫院接受治療,除有一名大陸乘客仍處於昏迷狀態,其餘乘客生命體徵穩定。

事發之後,當地醫院迅速派遣車輛前往救助。18日,正在台灣參訪的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委託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周立雲前往醫院探望慰問受傷遊客。

廈門臺商協會舉辦慈善音樂會

【新華社廈門2月19日電】廈門臺商投資企業協會(下稱“廈門臺商協會”)慈善音樂會18日晚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上演。廈門臺商協會將此次音樂會所得的54萬元門票收入全部捐給了廈門中山醫院基金會,主要用作老年白內障的復明治療。

據悉,當晚的音樂會由廈門愛樂樂團出演。音樂會上,既有用板鼓、長笛以及雙簧管描繪中國邊疆廟會上嬉鬧歡樂場景的《鹿港廟會》,又有富有閩南特色的管弦樂演奏曲《宜蘭童謠》。此外,二胡協奏曲《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幹》《賽馬》等曲目將民族風格的音階和節奏同漢族音樂中的裝飾音巧妙結合,令樂曲歡快奔騰、生動活潑。

廈門臺商協會會長黃如旭表示,在廈門投資企業的臺商從來都把廈門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舉辦慈善活動是他們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今後,廈門臺商協會還將秉承“發展在廈門,回饋在廈門”的慈善精神,繼續舉辦慈善捐助活動。

廈門中山醫院基金會理事長鄒愛東對臺商協會的善款表示感謝。他說,善款將會幫助更多家庭貧困的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同時,臺商的善舉也讓他們備受感染,他們有責任讓每一分善款都用得公開、透明。

近年來,廈門臺商協會先後組織了多次臺商慈善捐款活動,如救助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捐贈救護車、汶川地震捐款、資助貧困績優生等,累計捐款達4600餘萬元。

陸降存準率 有利兩岸股市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人行宣布調降存準率兩碼,可望釋出資金活水,投信業者認為,大陸政策轉寬鬆原本就在市場期待中,這項正面政策也將有利兩岸股市的後市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昨天宣布,24日起調降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2碼)。這是大陸央行今年首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可望釋出人民幣4000至5000億元流動性,約新台幣1.88兆元至2.35兆元。

JF中國基金經理人黃淑敏指出,先前中國公布的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無法連5降,但當時股市未有太大反應,除代表因為農曆春節,CPI因季節因素有失真之嫌,也代表中國通膨壓力持續緩和,並重燃貨幣政策放鬆的預期。

黃淑敏原本就預期中國貨幣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可望適度放鬆,並將對第2季與下半年市場流動性與經濟產生正面效益。

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經理人陳品橋表示,3月初中國「兩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將登場,根據歷史經驗,兩會召開期間陸股多呈上漲,加上中國宣布調降存準率,政策如預期趨向寬鬆,2、3月的陸股表現可期。

台股部分,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呂健良分析,儘管上週最後 2天8000點關卡皆得而復失,但整週技術面仍收紅棒,且國內外經濟情勢仍有利台股後續表現。

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認為,相較國際股市大多自去年10月28日開始下壓,台股修正波段直到11月10日才開始,且國際股市12月中旬起漲,台股卻因大選與農曆春節而漲勢落後,在「起跌晚、起漲慢」的背景下,台股2月表現較國際股市強勢。

此外,若以絕對位置而言,歐美主要股市多已站上年線,上週五歐美股市也多收紅,台股目前仍在年線左右位置震盪,表現相對落後,成為短線較為強勢的重要憑藉。

史博館書畫珍藏 南昌看得到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國立歷史博物館首次攜齊白石、徐悲鴻、張大千等10位藝術大師的86件書畫真蹟佳作,在南昌的江西省博物館展出。史博館館長張譽騰說,兩館締結為姐妹館後,景德瓷器也可望在史博館展出。

江西省博物館的「水墨清韻—近現代水墨書畫大師作品特展」今天在南昌展出1個月。86件展品中包括「溪橋晚色」、「雲山圖」等15幅張大千潑墨潑彩畫法代表作,徐悲鴻「一鳴天下白」等6幅作品、齊白石「天竹雙喜」等7幅作品。

張譽騰在展覽現場向中新社表示,這將是一次雙向的交流。史博館這次和江西博物館締結為姐妹館後,江西省博物館也可以讓景德鎮的瓷器在史博館展出,也希望江西省博物館能把館內珍貴的考古文物一併帶到台北展出。

江西省博物館館長彭明瀚表示,這次展覽是兩地文化交流舉辦的首個展覽,也是兩岸博物館聯手合作推出的一道頂級文化盛宴。

史博館在此之前,已和河南、湖北、遼寧、四川等大陸的10家博物館締結為姐妹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