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會見日本財相安住淳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電】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9日在京會見了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

王岐山首先對安住淳訪華表示歡迎。他說,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40年來,中日關係越來越成熟,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今年,第四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將在日本舉行,希望雙方充分發揮這一對話機制的平臺作用,不斷深化經貿、投資、金融合作,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王岐山強調,財金合作是中日經濟合作的重點領域。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不斷深化兩國財金領域合作,積極探索貿易投資本幣結算,促進兩國金融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王岐山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十分複雜嚴峻,確保全球經濟復蘇是各國面臨的首要任務。中日兩國作為兩個經濟大國和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應與其他成員國一道,同舟共濟,確保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洛斯卡沃斯峰會取得成功,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

安住淳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40年來,兩國經濟關係日趨緊密,深化各層面合作的時刻已經到來。日本正在努力解決通貨緊縮和財政赤字問題,願與中方就雙邊、區域和全球財金問題,繼續開展建設性的交流,推動雙方在經貿、金融等領域合作取得新發展,不斷深化日中戰略互惠關係。

雙方還就國際特別是歐洲經濟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