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連線出走組黨缺乏組織政治條件

由於民進黨是一個大雜燴式的政黨,黨內自然會有多元聲音,而且有時還會「大鳴大放」。因此,當蔡英文敗選後,黨內各派系除了是對敗選原因有各種不同的分析之外,還有部分政治立場傾向「台獨」的黨內派別,藉著謝長廷提出民進黨應往中間靠,「獨派」留給台聯經營,黨內人士也主張修改黨綱,調整兩岸政策或對「九二共識」保持彈性的政治主張後,認為「台獨」市場至少還有百分之二十,因而是已經到了考慮與民進黨分手的時候了,未來可脫離民進黨另行組織新政黨,並推舉陳水扁出任領導人。盡管此議已遭部份「獨派」領袖否認,陳水扁也未曾向其子弟兵發出組黨指令,但其未來發展動向仍然值得觀察。

民進黨的前身是「黨外」,主要宗旨是反對國民黨的高壓獨裁統治而。他們中,既有主張「台獨」者,也有主張統一者,甚至還有曾被懷疑是「共諜」或其家屬者。他們因為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的共同目標,聚集在民進黨這桿大旗之下。而由於當時的主要矛盾是「反獨裁,爭民主」,因而就將部分成員的「台獨」主張掩埋下來。也正因為如此,當時的民進黨內,有若干領袖型人物是主張兩岸統一的,如費希平、朱高正、林正傑等。

當李登輝上臺,在民進黨及「野百合學運」的壓力之下,召開「國是會議」,並進行「修憲」,實行「總統」直接民選後,民進黨先前打出的「反獨裁,爭民主」大旗,已失去正當性和號召力,原來被掩蓋的次要矛盾--「台獨」,就上升為主要矛盾。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原在民進黨內的「統派」人物紛紛出走,使得「台獨黨綱」成為民進黨的主要「神主牌」。

但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民進黨進行「中國政策大辯論」,並為了為陳水扁參選「總統」創造條件,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凍結「台獨黨綱」,也導致部份「獨派」人士出走。在此前後,先後有一批原在民進黨的「獨派」人士,出走另組建國黨和台聯黨。當然,台聯黨也有部份主要成立是李登輝的親信,因國民黨開除李登輝出黨而另起爐灶,當初未必是「獨派」,只是在跟隨李登輝創立台聯黨之後,演變成為「獨派」政黨。台聯黨和建國黨與在政治光譜上中間偏左的民進黨互別苗頭,並形成左右側護進攻的態勢。

倘若「一邊一國連線」也脫離民進黨另行組黨,在已有數個「台獨」政黨,而其中的台聯黨在本屆「立法院」中也已成立了黨團之下,就將可能會形成更多的小型「台獨」政黨併立的態勢。本來,為了避免力量分散,「一邊一國連線」可以選擇加入台聯黨,但卻將會遇到一個「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問題,而且兩者的性質、背景並不相同,陳水扁與台聯黨精神領袖李登輝又有嫌隙,因而兩黨根本不可能合併。

其實,民進黨中的「一邊一國連線」想要脫黨另行組織新政黨,將會受到諸多制約。首先,是組織問題。目前「一邊一國連線」擁有五名「立委」和三十九名市議員,他們都是由民進黨提名參選,並由民進黨予以組織和經費資源支持當選的。按照「國法」,他們由於並非是不分區「立委」,脫黨後不會失去「立委」資格,可循過去曾經流行一時的「帶槍投靠」方式另組新黨。但問題是,按照黨規,他們出走後,民進黨必會在組織上作出一些限制以至是制裁措施,斷絕一切奧援。

「一邊一國連線」另行組黨,還將會遇到經費問題。當初陳水扁的貪腐案爆發時,在檢調部門的追查之下,謊說其匯往國外的七億元鉅款是「台獨建國經費」。按此說法,此筆鉅款當然可以挪用來作為宗旨為「獨立建國」的「一邊一國黨」的黨務經費。但由於其貪腐案發,這筆鉅款已遭查封凍結,根本不可能調取出來。

倘是以募款方式籌集經費,雖然可能會得到「台獨」大老如辜寬敏等支持,但畢竟「長貧難顧」。除非是在四年後的「立委」選舉中,「一邊一國黨」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其政黨票跨過百分之五「門檻」,獲得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即可解決黨務經費問題。而以「一邊一國連線」有五人當選區域「立委」,另有三十九人當選「五都」市議員的得票數計算,「一邊一國黨」要跨過百分之五「門檻」,並不困難,但卻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只能是望梅止渴。

「一邊一國連線」要脫離民進黨另行組黨,其前景確是誘人的。因為按照《立法院組織法》第三十三條規定,三名「立委」即可成立黨團,黨團在「立法院」職權運作上依該法享有三種權利,分別是議案提案權、出席黨團協商權和政黨質詢權,亦即黨團得以黨團名議提案,不受有關連署或附議人數的限制;可以參加在立法程序中十分重要的黨團協商,並以政黨黨團的名義對「行政院長」進行政黨質詢。而「一邊一國連線」有五名「立委」,倘他們全部另行組黨,也就完全符合成立黨團的條件。而《立法院組織法》第三十三條也規定,「立法院」至多可容納五個黨團,「立法院」現已有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親民黨四個黨團,倘「一邊一國連線」另行組黨並成立黨團,正好是五個黨團。

陳水扁雖然尚未明確表態另行組黨,但「一邊一國連線」要脫離民進黨另行組黨的傳言,未必是「空穴來風」,因為陳水扁對民進黨及蔡英文頗為不滿,指責民進黨與蔡英文都不應該跟他切割,而這次「總統」大選輸這麼多,就是跟他切割的結果。陳水扁還抱怨凡是他過去曾用的人、過去經營的組織模式,民進黨與蔡英文都不用,難怪會輸。而且,「一邊一國連線」也已具有成立「黨團」的實力,再加上在「五都」市議員的人數,其實力還強於台聯黨和親民黨,因而完全有理由另行組黨。

但為何陳水扁仍尚未對另行組黨正式表態呢?看來,他仍在觀察之中,主要是感覺目前可能並非適當時機。一方面,蔡英文的主席職位到二月底即止,現在由柯建銘任代理主席成為黨內主流民意,而柯建銘是「扁系」人物,陳水扁不會以另行組黨來傷其顏面。倘到五月二十七日,民進黨主席換屆改選,是由與陳水扁關係良好的人士當選,也犯不著與民進黨決裂。另一方面,現在出走另行組黨尚欠缺正當性理由,除非是謝長廷等人的建議獲得黨的最高意思機構--全國代表大會接納,並成為黨的政治路線,陳水扁才有「道不同,謀不合」的脫黨正當理由。但從目前情況看,謝長廷的建議獲得黨代會接納者的機會並不大。

因此,從種種跡象看,所謂「一邊一國連線」另行組黨之說,只是個別人的想法,未必能成事。不過,這種言論仍將會對風雨飄搖中的民進黨,造成一定的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