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敘各派立即開啟對話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副部長翟雋訪問敘利亞是中方為緩解敘利亞緊張局勢、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採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

有記者問:中方上週末發表聲明支持阿盟涉敘利亞提議,有評論認為這和中方否決安理會涉敘決議草案相矛盾,這是否意味著中方的立場有所變化?

洪磊說,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翟雋17日至18日訪問敘利亞,會見了敘總統巴沙爾,同外長穆阿利姆等政府官員會談會見,並分別會見了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等敘國內反對派組織負責人,雙方就敘利亞當前局勢深入、坦誠交換了意見。

洪磊表示,翟雋副部長此訪是中方為緩解敘利亞緊張局勢、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採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訪問期間,中方強烈敦促敘利亞政府和各政治派別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動,立即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的政治對話進程,協商全面政治改革及機制。翟雋副部長呼籲敘政府及有關各方在阿盟框架內、以阿盟有關政治解決方案為基礎,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和平、妥善解決敘利亞危機。

洪磊強調,對於阿拉伯國家以及阿盟在調解敘利亞問題上的主張,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理解阿拉伯國家和阿盟對敘利亞問題的關切,重視他們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讚賞他們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所做的努力,支持阿拉伯國家關於停止任何暴力行動、切實保護敘利亞平民、向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避免外部軍事干涉等主張,希望在阿盟框架內通過政治和談解決敘利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