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院調查:多數人認同禁止“裸官”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中國社科院20日在北京發佈的《法治藍皮書》表示,隨著反腐鬥爭的深入,公職人員中的“裸官”現象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禁止一定級別的公職人員配偶擁有外國國籍或外國永久居留權,得到了多數人的認同。

得出上述結論之前,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法治國情調研組對北京、四川、浙江等23個省市的部分公職人員和公眾開展了“公職人員廉潔從政法律機制”調查。

藍皮書所說的裸官主要是指將配偶子女乃至資產都移民或轉移到國(境)外的公職人員。少數“裸官”貪污腐敗,案發後逃亡境外。他們中的大多數事前已將配偶和子女移民海外、資產轉移出境,即便公職人員本人受到懲處,其配偶和子女仍然能夠享受其非法所得。

藍皮書認為,“裸官”對國家利益和人民具有潛在危害。一些要害部門的公職人員,其配偶和子女擁有外國國籍或者外國永久居留權將影響中國的政治和政府決策。不是所有配偶和子女移居海外的公職人員都有腐敗問題,但“裸官”是貪腐的高危人群。現行制度制裁乏力,“裸官”尚不完全是公職人員的禁止性行為。

藍皮書建議加強對“裸官”的監管:完善立法,制定統一可操作的高位階公職人員行為準則,規制“裸官”行為;建立公職人員配偶子女移居境外的年度公開制度,公開公職人員配偶和子女獲得外國國籍或者外國永久居留權的情況。公職人員配偶和子女存款在國外的情況也應當公開。

藍皮書認為,2011年中國更加注重反腐敗,政府透明度明顯提高,政府部門的財政經費公開逐步深化,但政府信息公開標準亟待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