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專家受聘為科技獎評審委員

【新華社澳門2月20日電】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揭牌儀式於20日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分別向來自兩岸和港澳特區的11位專家頒授了聘書。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公室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以及澳門科技界的150多位代表參加了儀式。

朱麗蘭被聘為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主席,其他受聘專家分別是:楊福家、鐘南山、劉炯朗、徐立之、劉兆漢、周禮杲、王庭槐、楊俊文、崔世平、梁維特。

獎勵評審委員會主席朱麗蘭教授在致辭中表示,隨著澳門科技發展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特區政府適時推出科技獎勵制度,這將進一步推進澳門科技事業更快、更好地發展。她說,出臺科學技術獎的意義不僅是鼓勵科研人員在澳門開展科研,它對澳門的整體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可以對社會起到正面的導向作用,尤其是鼓勵年輕人樹立起“崇尚科學、追求真理、造福大眾”的觀念。她表示獎勵評審委員將盡好責任,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做好評獎工作,保障科學技術獎勵制度的落實和發揮應有的作用。

澳門特區政府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在致辭中表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澳門特區政府和當地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科技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澳門科學技術獎勵制度的實施將進一步完善澳門的科學技術政策,有助於激勵和吸引更多科研人員在澳門開展研發,尤其是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科研工作,加快澳門科技的發展,為澳門未來科技事業的長遠發展提供支持。

澳門特區政府在去年3月頒布了《科學技術獎勵規章》,希望通過獎勵在澳門科學技術活動中做出貢獻的人士,調動本地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特別是鼓勵年輕人參與科研工作,加快澳門科學技術事業的發展。為了保證評審的準確、公正與公平,澳門特區政府於去年11月委任了上述11位在科學、技術及創新領域被公認為傑出的人士組成獎勵評審委員會。

澳門科學技術獎勵評審委員會第一次工作會議也於當日舉行。會上科技基金代表向評審委員會介紹了獎勵規章制定的背景及內容。評審委員會審議了澳門科學技術獎的評審標準、《澳門科學技術獎勵評審委員會內部運作規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