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成山斥名古屋市長歷史認知錯誤

【中新社南京2月20日電】20日下午,在獲悉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與南京市官員會面時,談及“南京大屠殺”時宣稱“沒有這回事”的消息後,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非常憤慨,稱河村隆之在歷史認知上有錯誤。

朱成山說:“名古屋市市長對中日之間這段歷史發表了非常不負責任的言論,以個人的經驗來主觀臆想歷史,是很不嚴肅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是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判決書中得到確認的,是有大量史實證據可以證明的。”

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就此回應時稱,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據媒體報道,據日本《產經新聞》2月20日報道稱,河村隆之在20日的談話中談及了“南京大屠殺”,他稱:“1937年‘南京事件’(日本針對南京大屠殺的表述)發生時,正常的戰爭行為是不可否認的,這也是比較遺憾的事情,但所謂的‘南京事件’是不可能發生的。”

據稱,河村隆之的父親曾作為侵華日軍的士兵參與了“南京大屠殺”,並且一直在中國領土上作戰直到1945年戰爭結束。河村自稱曾經從他父親那裏了解到“在中國受到了熱情的接待”,因此他稱:“如果在8年的戰爭中發生過像‘南京事件’這樣的事情,中國人為什麼還會做出(像父親所說的那樣的)熱情接待的事情呢?這是不可理解的。”

河村還宣稱:“對於這種一直因無法判明實情的事情,有如芒刺一樣,使雙方的交往始終處於不順利的狀態。應該在南京組織關於這段歷史的研討會。”

獲悉此消息後,朱成山在採訪中表示,河村隆之以自己父親個人的經歷來做主觀臆斷,是不負責任的也是錯誤的。“侵華日軍在南京的殘酷行為是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獲得確認的;同時在南京、以及世界各地的友人都給我們送來了大量史實資料和文物來佐證日軍屠城的真實存在。否認這一史實就是否認了所有大屠殺倖存者所經歷的苦難。”

同時,朱成山駁斥了河村隆之的所謂“舉行歷史研討會”的建議,“友好的研討和交流必須建立在對史實的尊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