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開兩會準備工作 逐一檢查外埠進京車輛

【本報綜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召開第十六次會議,為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作準備。從2月28日至3月17日,中國“兩會”期間,北京將對外埠進京車輛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

賈慶林主持政協常委會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中國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2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主持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決定;聽取了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草案)起草情況的說明、關於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草案)起草情況的說明、關於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草案)的說明,以及有關人事事項的說明。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錢運錄,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李鐵林,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孫懷山分別就上述議題作了說明。

在下午的全體會議上,經濟、人口資源環境、教科文衛體、社會和法制、民族和宗教、港澳臺僑、外事、文史和學習8個專門委員會分別作了各委員會2011年工作情況彙報。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榕明主持會議。

據悉,本次常委會為期三天,主要議程有:審議通過關於召開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決定;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秘書長、副秘書長名單;審議通過有關人事事項等。

北京將逐一檢查外埠進京車輛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從2月28日至3月17日,中國“兩會”期間,北京將對外埠進京車輛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並設置24小時固定崗位對外埠進京車輛逐一檢查,嚴防非法運輸槍支、彈藥和危險品以及尾氣超標車輛進京。

北京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26日透露,從2月28日0時起至3月17日24時,交管部門將在進京檢查站設置24小時固定崗位,對外埠進京車輛逐一進行檢查,並嚴格執行禁止存在安全隱患車輛進京的規定。

他稱,北京交管部門還將協調周邊省市交管部門,在進出京道路加派崗位和警力,開展進京車輛專項檢查,嚴防非法運輸槍支、彈藥和危險品以及尾氣超標車輛進京。對危化品運輸車輛,不符合辦證規定車輛以及存在超載、超員、非法改裝、超過報廢期限、無牌照或挪用牌照等違法行為且不能當場消除的車輛,將依法處罰或勸返。

他介紹,全國“兩會”期間,外埠機動車需進入北京市五環路(含)以內道路行駛的,持駕駛員駕駛證、車輛行駛證、檢驗合格證、交強險憑證和環保標誌,並經環保部門現場檢測車輛尾氣合格後,辦理進京通行證。“進京客車”通行證有效期為7天,“進京貨運”通行證有效期為3天。持“進京證”外埠機動車仍需嚴格遵守日常和“兩會”期間各項交通管制措施。

負責人強調,為北京市運送生產生活物資的外埠載貨汽車,在辦理“進京證”後,准許每天0時至6時進入五環路以內道路行駛;運送肉蛋菜奶等鮮活產品的貨運車輛,按“綠色通道”有關管理規定執行;運送危重病人等特殊情況的車輛,經核實後予以照顧放行。

不過,進京執行任務的外埠警車、救護車不受上述臨時交通管制措施限制。

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動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2月26日,設在北京西長安街北側梅地亞中心的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開展工作。

新聞中心設有新聞發佈廳、採訪接待室、網絡訪談室、電信網絡服務室以及記者茶歇處。新聞中心的境內記者組、港澳臺記者組和外國記者組,分別接待獲准採訪的境內記者、港澳臺記者和外國記者,為記者採訪提供服務。電信網絡服務室設有上網電腦以及多個機動網絡席位,為參會記者提供便捷的網絡服務。

兩個會議新聞中心分別製作了網頁,以便及時發佈採訪信息及與採訪相關的資訊。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網頁地址為http://www.npc.gov.cn/pc/11_5,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中心網頁地址為www.cppcc.people.com.cn。目前,兩個網頁均已開通。

新聞中心負責人表示,新聞中心各個工作組已經就位,正在為獲准採訪的中外記者辦理採訪證件。新聞中心將及時在網頁上公佈代表、委員駐地以及新聞聯絡員的聯繫方式,為中外記者提供會議文件和資料,公佈會議議程、日程安排以及新聞發佈會、記者會、集體採訪、網絡訪談、開放團組等採訪活動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