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決 巴沙爾續面臨內憂外患

【新華社大馬士革2月26日電】敘利亞26日開始就新憲法草案舉行為期兩天的全民公決,以期為推進全面改革措施打下基石;“敘利亞之友”會議日前在突尼斯閉幕,會議在反對軍事干涉和提倡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同時呼籲總統阿薩德交權。

敘利亞《革命報》總編輯加西姆說,敘利亞人對這次公投期待已久,“它預示敘利亞政治改革啟動”,“這是歷史性的一天”。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對各省公投現場直播顯示,大馬士革、拉塔基亞等省市的投票比較踴躍,中部動亂城市霍姆斯市和南部德拉市各投票站也有一些人前來投票。

巴沙爾總統15日頒布總統令,宣佈26日就憲法草案舉行公決。憲法草案規定通過投票實施政權民主,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任期為7年,只允許連任1次。

公決消息一經宣佈,敘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總協調員哈桑•阿卜杜-阿濟姆即表示:“全國協調機構不參加這次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決,也不參加未來的選舉。”

敘利亞執政黨阿拉伯復興社會黨和參加全國進步陣線的6個黨派以及人民意志黨、敘利亞祖國黨等紛紛發表聲明,號召敘利亞民眾踴躍參加這次憲法草案的全民公投。

敘利亞籌備公決之際,國內安全局勢再度惡化。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人員在中部霍姆斯省和北部伊德利卜省交火,雙方互有傷亡。此外,一枚炮彈22日擊中位於霍姆斯省首府霍姆斯市的“媒體中心”,造成兩名西方記者身亡,另有3名記者受傷。

在敘利亞政府面臨重重內憂的同時,國際社會繼續向總統巴沙爾施壓。在突尼斯舉行的“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於當地時間24日閉幕。大會邀請了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敘利亞反對派的代表出席,卻沒有邀請敘利亞政府參加。

會議在反對軍事干涉和提倡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同時,承認“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是敘利亞人民的合法代表,但“不是唯一的代表”,呼籲組成敘利亞民族團結政府,但強調巴沙爾總統“不得參加民族團結政府,必須把權力移交給現任第一副總統”。

敘利亞媒體25日對“敘利亞之友”會議的召開予以批評和譴責。敘通社稱,“敘利亞之友”會議是一個“新的陰謀”。官方媒體《革命》報發表社論指出,會議的召開揭示了與會者對敘利亞人“潛在的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