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出版總署支持兩岸出版交流試驗區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新聞出版總署日前發佈的《關於加快出版傳媒集團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首次明確指出,支持出版傳媒集團參與建設兩岸出版交流試驗區,在兩岸出版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試,推動兩岸新聞出版業共同繁榮發展。

新聞出版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分為8部分32條,明確了今後一段時期出版傳媒集團發展的戰略方向、指導思想、原則要求和主要目標,並細化了推動出版傳媒集團改革發展的責任任務和保障措施。

意見指出,支持出版傳媒集團拓展對重點國家和地區的版權輸出;支持有實力的出版傳媒集團兼併、收購境外有成長性的優質出版企業;支持有條件的出版傳媒集團通過獨資、合資、合作等方式,到境外建社建站、辦報辦刊、開廠開店;鼓勵出版傳媒集團加強與全球性和區域性大型連鎖書店合作,進一步拓展國際主流行銷渠道,開拓網絡書店、線上閱讀等新型出版物銷售渠道,整合海外華文出版物行銷渠道,構建中國出版產品國際立體行銷網絡和國際交易平臺。

根據指導意見,到“十二五”(2011-2015年)期末,中國將進一步做強做優國家層面人文、教育、科技三大出版傳媒集團,培育多個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的大型骨幹出版傳媒集團,推動新華書店跨地區兼併重組,組建全國性國有大型發行集團。

意見還指出,將指導和推動一批具備條件的出版傳媒集團進行股份制改造,引入其他行業大型國有企業作為戰略投資者,在國家政策許可範圍內允許有序引入非公有制資本。

台北舉行2012年孔廟春祭典禮

【新華社台北2月26日電】鐘鼓聲中,殿宇遍燃香燭,行禮者恭敬在大成殿兩側依序站立,神情虔誠。台北市孔廟2012年春祭典禮26日上午8時在大成殿廣場舉行,千餘名民眾共同參與年度儒家盛事。

自2008年以來,台北孔廟於每年仲春上丁日依循古制舉行春祭典禮,以鼓勵學子在新的一年開始立定志向,勤奮向學。

今年春祭以“祈學”為主題,現場烹調春祭189道饌品之一的“文思豆腐羹”寓意“文思泉涌”,金色討喜的春祭紀念品“勤學福袋”和“狀元糖”,祝福“行行出狀元”。

今年春祭典禮首次允許女學生加入禮生執禮陣容,正獻官、正亞引也由女性擔任。她們熟練的執禮動作比起男性多了些專注沉穩與細膩。主辦方表示這是因應當代社會男女平等的表現。此外,今年的佾舞以傳達儒家意涵為編排理念,有初、亞、終三段獻禮。

台北市市長郝龍斌表示,“一年之計在於春”,通過春祭典禮,讓民眾了解中華文化在教育上的師道傳承,讓儒學思想更廣泛地正面影響和引導社會。

“春祭”和“秋祭”是孔廟兩大重要儒家祭典。儀式所傳承的三獻古禮祭拜規則,常為台灣民間宗祠或宮廟祭典所運用。

兩岸高校合作研究“敦煌學”

【中新社蘭州2月26日電 】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所長鄭炳林2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台灣高校和蘭州大學持續研究交流敦煌學,10餘年間通過會議講座、實地考察、短期訪問等形式,交往達20余次,逾400名台灣學子到訪蘭州大學。

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對象主要是敦煌文獻的整理收集、石窟佛教藝術研究、隋唐五代西北區域史。台灣高校則側重研究敦煌文學和佛教藝術等領域。

對於兩岸高校的交流合作,鄭炳林說,學術研究的方法是有區別,交流成為彼此互補的最好方式,“雙導師制”便是從台灣高校借鑒學習而來。“大陸高校博士生一入學便被分配一個指導老師,這樣容易導致學生知識面狹窄。我們便和敦煌研究院合作開創了‘雙導師制’,為每位博士生在蘭州大學和敦煌研究院各安排一名導師,拓展思維和知識面”。

此外,2011年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移地教學計劃”在蘭州大學也得以實現,台灣高校將“課堂”搬到了蘭州大學,現場聽取了該校敦煌學課程。

鄭炳林說,該教學模式得到了台灣和國外高校的肯定,“今年台灣南華大學申請開設敦煌藝術舞蹈課程,美國密歇根大學等高校也發出訪問申請。”

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創建於1979年,目前,已與台灣30余所高校均保持著合作關係。對於兩岸高校日後的合作,鄭炳林透露,將和南華大學共同編撰《近百年台灣地區敦煌學研究論著彙編》,增進大陸學者對台灣敦煌學研究成果的了解。

敦煌位於中國甘肅西部,歷史上是中、西交通要道,為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西文化匯集之地。敦煌地區保存、發現的豐富歷史文獻和文物,是敦煌學研究的基礎和對象。

屏東地震 廈門泉州有感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屏東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一海之隔的福建省廈門、泉州等城市都有明顯震感。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屏東芮氏規模6.1的地震發生在上午10時35分,隨後在10時41分,發生規模4.0餘震,震央在屏東縣政府東偏南27.5公里,位在屏東縣金峰鄉,深度23.2公里。

不過廈門網引用中國地震台網測得的數據指出,地震的震央深度為20公里,福建省廈門、泉州等城市都有明顯震感。

中新網表示,不少網友透過網路發佈有關地震的消息。名為「三十六A」的網友說,地震發生時,他正在泉州的家裡,剛躺在床上就明顯感覺到晃動,掛在門上的鎖也一直在敲打著門。

廈門集美網友「簫憶風★」表示,當天上午10時38分左右,感到明顯晃動,持續約10幾秒。

在百度「地震吧」上不少網友們也紛紛表示,福州、泉州、廈門都有震感,持續時間約10幾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