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支持北約撤出在阿政府部門職員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 在兩名美國顧問當地時間25日于阿富汗內政部遭槍擊身亡後,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支持北約駐阿聯軍召回在阿富汗政府部門的所有工作人員。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呼籲阿富汗政府採取果斷行動,保護北約駐軍並阻止暴力活動蔓延。

據阿富汗《喀布爾週報》報道,25日下午,一些阿富汗人在內政部附近示威,兩名美國顧問遭槍擊身亡。一名當地官員透露,遇害者為一名上校和一名少校,兩人遇難的辦公室只有知道密碼的人才能進入。有報道稱,塔利班宣稱對此事件負責,表示這是對美軍焚燒古蘭經的報復行動。

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司令約翰•艾倫表示,事件發生後,他立即召回在喀布爾及其附近地區工作的北約援助阿富汗人員,並將根據所有線索追查兇嫌。

據美聯社消息,美國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稱,阿富汗國防部長瓦爾達克已打電話給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就此事件表示道歉。

美國《西雅圖時報》評論稱,美國從阿富汗的“撤員行動”前所未有,凸顯出阿富汗與“外國夥伴”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這場已持續5天的動蕩不利於雙方在未來幾週關於美軍在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具體細節的談判。

法新社評論指,“撤員行動”顯示出美國對自己中東“重要盟友”的不信任。此外,雖然美國政府表示願意繼續與阿富汗在打擊恐怖暴力活動與維護阿國家穩定方面展開密切合作,美國國內對奧巴馬政府在此次事件中表現出的“軟弱姿態”的叫罵聲也不絕於耳。

據悉,20日晚,駐紮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軍基地的美軍士兵把古蘭經等宗教書籍當成垃圾焚燒倒掉。消息傳出後,阿富汗全國多個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活動。截至目前,抗議活動已導致至少28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