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產品環保規格建議推出

【本報訊】為推動環保採購綠色文化,環境保護局推出“環保規格建議”,提供50項常用產品包括文具、建築材料、衛生及清潔用品、電腦產品及電器等之技術建議,連同早前已推出之“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可作為社會各界推動環保採購行為之參考。局方未來亦將繼續舉辦有關環保採購的講座及課程。

環境保護局早前委託顧問機構開展調查,為文具、建築材料、衛生及清潔用品、電腦產品及電器等50項常用的產品,制訂了相關的“環保規格建議”,顧問機構透過搜集多個地區的環保產品規格,以及收集各業界團體、生產商、產品供應商對在澳門推行環保採購的意見後,確立了上述50項常用產品的環保規格建議。與此同時,局方為進一步推動公共部門關注環保,落實環保採購工作,在徵集了各部門對環保採購的意見後,去年底亦已推出“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供各公共部門參考。目前以上“環保規格建議”以及“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已上載至環境保護局網頁(www.dspa.gov.mo),供公眾參考。

同時,環境保護局自2010年已聯同行政公職局及財政局合辦多次有關環保採購的講座及培訓課程,以持續提升公務採購人員對環保產品及環保採購的認知,推動公共部門環保採購的綠色文化,上述課程培訓至今,參與公職人員已超過500人,為落實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打下良好基礎。

環保採購已成為全球大趨勢,環境保護局持續向公共部門推廣有關工作,同時計劃將環保採購推廣至私人機構,以澳門酒店及綠色企業作切入點,於本年2月29日舉辦相關的環保採購講座,內容主要介紹環保採購的基本知識、產品環保規格建議及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是次講座亦會向與會者提供各國環保標籤計劃之資料,使他們能夠掌握環保產品的最新資訊。

環境保護局期望透過“環保規格建議”、“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以及舉辦相關的培訓及講座,持續推動公共部門以至社會各界在日常採購活動中關注環境、善用資源、注重環境產品效益的理念。同時將有關環境保護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並帶動身邊的相關方(如供應商等)身體力行,促進產品市場之開拓及環保產業的發展。藉帶動環保採購文化,推進節約循環社會的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