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當如王雪紅

HTC是這樣一家公司,它並不想模仿誰也不想跟隨誰,它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而且它還擁有將理想變成現實的信念,能力。方法和手段。

無論是被粉絲在路邊隨手拍到,還是出現在各大雜志的封面,王雪紅的形象總是一成不變,唯一變化的只是西服裏搭配的襯衫顏色。“我已經過了穿裙子的年齡,還要穿絲襪,搭配皮鞋,好麻煩。”用低沉的女中音,王雪紅打趣著自己中性的穿著。

這個樸素,甚至有點男子氣的女人,她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福布斯富豪榜台灣地區的新晉首富,以及福布斯評選的全球無線領域最有影響力的女性.她領導著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HTC)以及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盛),兩家在全球高科技領域頗具知名度的公司.

作為王永慶家族的第二代,王雪紅正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為台灣地區製造業掀開了新的一頁,她創辦的HTC在全球智能手機領域風頭正勁。作為市場新貴,HTC崛起的速度令人驚嘆,今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HTC收入達新台幣1,358.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9%,稅後淨利達新台幣185.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80/q自2010年第一季以來,HTC已連續取得六個季度的營業收入成長。2011年上半年,HTC曾經一度超越諾基亞市值,將黑莓、摩托羅拉等品牌遠遠甩落在後面。

一直以來,台灣地區孕育了聯電、宏基、富士康這樣知名的製造企業。但台灣電子業只是在成本、製造和工程領域占優勢,創新領域乏善可陳。HTC是毫無疑問台灣電子產業的“變種”’在CEO周永明看來,它的創業史完全顛覆了台灣產業教父施振榮那條著名的“微笑曲線”。王雪紅實現了這一切。

在一個手機還只是被用來打電話、發短信的年代王雪紅就希望HTC研發擁有數據處理能力的手持終端(在當時被稱做PDA入創造“移動生活夢想”。這來源於早年推銷主機板的經歷,十幾年前,拖著碩大、沉重電腦的王雪紅,在歐洲大陸轉換交通時的疲憊不堪,坐在火車上,王雪紅便憧憬著有一天能夠有一個設備,既可以握在手上打電話,又可以給客戶展示產品、聽音樂。從那時起,她就留意這樣的產品,但從夢想變成現實卻又經過了7-8年時間。

大學畢業後,王雪紅先在姐姐、姐夫的公司中打工,銷售電腦。那段經驗,讓她深刻體會到台灣企業在關鍵元器件領域的缺失.“為什麼不自己去做?為什麼技術要掌握在別人手中?”善於從人生經歷中思考、總結的王雪紅問自己1988年9月,王雪紅買下了威盛公司,開始向IT產業的上游演進。

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卻很殘酷當她與英特爾前CEO安迪.格魯夫(AndyGrove)在香港相遇,滿懷信心地分享威盛也准備進軍芯片組的想法時,安迪.格魯夫告訴她:“你別做了,我們馬上開始做芯片組。”當時感覺就像一盆冷水當頭澆下來,王雪紅回憶,“但又能怎麼樣,不做就是受制於人,咬緊牙根也做下去”。

此後,威盛經歷了長達十幾年與英特爾的鏖戰這段經歷,讓她對創業、企業、管理等諸多商業命題有了更為直觀和深刻的認諷從一個理想青年,成長為擁有成熟商業理念、豐富競爭經驗的企業家.最重要的尾令她對技術和創新有了更切膚的感觸。“威盛過程很坎坷,但至少我們把核心技術保存下來了。”

而更幸運的是,威盛讓她結識了大量的IT人才。20世紀八九十年代,美國IT產業在向亞洲轉移的過程中,培養了一大批華裔人才,工程師出身的周永明曾經在全球第二大電腦公司DEO(DigitalEquipment Corp.)服務多年,他參與過DEC全球核心研發體系,接觸了美國IT企業的創新流程和運作模式,日後成為HTC的重要創始人。“那時台灣正好有一批人,志同道合可以一起實現夢想。”

1997年,王雪紅與卓火土、周永明一起創辦HTC。當時,微軟亞洲負責人正在為剛開發的移動設備操作系統尋找硬件製造商.多數人覺得產品太過前瞻,沒有成熟的市場和客戶群,即便微軟信誓旦旦,絕大多數埋頭代工業務的企業還是拒絕了.相比現實的代工廠,帶有理想主義情懷的王雪紅把握住了機會。

隨後,HTC創造了諸多歷史的第一:全球第一台基於微軟Win CE平臺的掌上電腦、全球第一部2.5G智能手機、全球第一部搭載谷歌安卓系統的智能手機,2010年推出的第一款4G Android平臺裝置HTC EVO 4G、2011年推出的全球第一款4G LTE智能型手機HTC ThunderBolt。

對於模仿者而言,創新更多意味著風險,但在王雪紅眼中,創新意味著諸多回報。

“市場會給你很多機會學習。”王雪紅回憶,HTC推出支持GPRS網絡的智能手機時,歐洲市場剛正開始大規模部署GPRS網絡。由於率先使用新技朮還存在可以改進的空間,即便產品不算成熟由於技術上的領先優勢,市場對它的容忍度也很高,帶給HTC不斷學習、累積技術的機會,以此拉開與後人者的距離。

到了2006年,HTC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持設備代工廠,尤其在基於微軟移動操作系統領域,HTC更是佔據絕大多數份額.但就在這時,HTC卻做出一個在市場看來是破釜沉舟的決定一一向品牌商轉型。

王雪紅發現雖然從產品研發一直到成型的過程中,每個環節都包含了HTC的創新,但作為ODM廠商,當HTC想把產品的創新表達給客戶的時候。客戶卻只想談價格。代工企業尷尬的定位,阻斷了HTC與市場之間的溝通渠道這樣的感覺讓王雪紅很洩氣這種模式抹殺了創新的價值,而更重要的是與她的企業理念相抵觸。“HTC必須要有自己的品牌,要自己將價值帶給消費者、市場。”

在王雪紅看來做企業是一個不斷給予的過程,在這個過程電企業要用創新的產品和服務為員工、客戶乃至市場創造價值,企業的存在不僅僅是單純創造財富,而是要形成這種良性的互動整個社會才能進步。

這是HTC歷史上最艱難的決定。在HTC轉型品牌之前,代工業務正不斷刷新著歷史最好成績。更令王雪紅糾結的是,人才就那麼多,是讓最好的團隊做品牌還是做代工?她選擇了前者。

接下來的幾年,HTC停掉了絕大多數的代工業務,這曾導致HTC的股價大幅下跌,甚至腰斬.在那段時間不斷有不瞭解內幕的股東打電話到公虱要求給出合理解釋。不過在別人眼裏至關重要的股價,並不是王雪紅最關注的地方,“我已經很久不看股票了,我不會為了股價去決定HTC的業務方向。”

“聖經上講,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在虔誠的基督徒王雪紅看來,HTC的品牌之路就是對這句話最真實的詮釋“我們相信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做下去, 能夠把成功的包袱丟掉,否則很難向前 移動。”當年堅定而執著的取捨,已經給 她展開了波瀾壯闊的美好未來。不久前,HTC被Interbrand評為“2011年 全球百大品牌”,成為唯一人選的中國品牌。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HTC已經成為最有競爭力的品牌之一。今年第三季度HTC手機銷售量為1316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93%。

但就在HTC激流勇進的過程中,手機市場卻又在發生著劇烈的變革。2011年11月18日,摩托羅拉公司董事會通過表決,最終同意穀歌公司的收購。作為HTC最長期的盟友之一,穀歌公司收購摩托羅拉移動業務令通訊業界一片嘩然就在消息公佈的第一時刻,業界有關HTC的同情、猜測、質疑一時之間紛至遝來。

作為谷歌安卓系統的堅定擁躉,王雪紅說她理解穀歌的行動,“這是為了專秈作為系統廠商,穀歌必須承擔起責任來保護用它操作系統的夥伴,收購摩托羅拉是它最後的機會,這是正確、正面的廠對於收購之後的未來,王雪紅表示她會靜觀其變。

另一個令通訊業震撼的消息是蘋果公司CEO喬布斯的離世。王雪紅對此表示深深的遺憾,她說蘋果與喬布斯是無法複製的,HTC並不准備做一家“像蘋果的公司”“我們是開放平臺,而蘋果是封閉的但不可否認,蘋果“硬件+軟件+應用”的方式,已經徹底改變了通訊行業的競爭面貌。在這個問題上,王雪紅並不認為整機廠商必須要擁有自己的操作系統,但是她卻強調,一定要擁有這種能力,“必須要對操作系統認識非常清楚,甚至可以重寫”。

其實在與微軟和穀歌的合作中,HTC已經著力培養軟件能力,“我們瞭解不同操作系統的好和壞,並且能夠改變它,把優點繼續保持,缺點修正。”通過HTCsense這個應甩消費者在使用HTC時,不管是什麼平臺都擁有司樣的用戶體驗。這是一個綜合的能力需要硬件、軟件的相互配合,才能將技術更完美的表現。

相較之下,王雪紅更在意的是消費者,以及與市場的交流和把握。“要細心傾聽,帶給用戶價值,能夠讓用戶覺得HTC體貼他們。”目前,HTC已經在中國市場發布了27款手機,其中很多款都是通過與中國合作夥伴深度合作共同推出,這裏面有新浪微博、人人網、時尚集團、迅雷等國內知名的內容及應用提供商,HTC就是要找到這些本土用戶喜歡的本地化應用“不要被科技蒙蔽,要謙卑地去想,將用戶體驗放在第一位。”

在HTC內部,有個特別的部門叫“Magic Lab”,幾乎每天在下午的一個固定時段,都會有來自不同部門的員工,聚在“Magic Lab”裏討論各自有哪些新的發現。在王雪紅看來這樣做的原因,就是為了不斷激發H7C整體的創新機能。

實際上,HTC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創新想法的貢獻者,王雪紅自己也貢獻過想法和創意,比如手機電話會議功能,就來源于王雪紅和幾位正在開會中的管理層。“當時我想,自己每天都要開很多會,很多時候就要被限制在會議室。能否在手機上實現電話會議的功能呢?”幾個月後,HTC將之變成了現實。

王雪紅說,HTC是這樣一家公司,它並不想模仿誰,也不想跟隨誰,它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而且它還擁有將理想變成現實的信念、能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