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指公共行政改革成效不彰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指公共行政改革成效有限,向政府提出質詢。

陳明金說,政府視優化公共行政架構及理順職能為一項持續工作,展開了多個部門內部組織架構和運作調整,但部門職能重疊,多年來改革成效有限。關於理順民政總署與其他部門的架構和職能,02、06以及今年的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三度提及,前後十年,同一問題反覆探討研究又回到原點,其中的原因值得深究。

優化行政架構和職能,是公共行政改革中深層次的問題,由於涉及結構調整,比改革單個部門內部的管理機制和服務模式要複雜、難度要大。就實際情況看,澳門的公共行政改革,多涉及管理機制和服務模式方面,較少觸及結構性的職能重組問題。職能重疊是導致“政出多門、各自為政”的根源,要消除這種現象,公共行政改革要體現成效,架構調整和職能重組不能迴避。

陳明金質詢當局:

1.過去多年,當局對組織架構和職能展開宏觀、微觀的研究及評估,建立了一定的研究基礎,但實際改革裹足不前,其中困難在哪裡?是研究出了問題,還是執行出了問題?

2.針對民政總署與其他部門的職能重疊問題,如與體育發展局關於自由波地、公共泳池等大眾體育設施的管理,旅遊局關於飲食牌照的發放,文化局關於圖書館、博物館以及部分文康設施的管理,土地工務運輸局在道路工程建設方面,衛生局、經濟局在檢疫、環境衛生、公共衛生等方面的工作,治安警察局在執行市政條例方面都存在職能重疊,諸如此類的等等現象一直存在,市民申請使用公共服務不便。由於涉及跨部門、跨範疇,相關問題無法通過體育、文化、衛生、工務等部門獨立解決,由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可知,10年來,當局一直在研究民政總署與相關部門的職能分工,相關研究是否認同上述職能重疊部分?又如何解決?

3. 對於運輸工務範疇受到廣泛質疑的運建辦、建設辦、工務局職能的重疊,作為國際城市,與世界許多城市比較,澳門沒有規劃局和建設局,這些都是不科學的。行政法務司是否有足夠的權限調整運輸工務範疇的架構和職能?優化上述三個部門的架構和職能,這是否今年行政改革的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