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揚:台籍代表和委員兩會關注涉台四熱點

【中新社28日電】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梁國揚28日表示,今年全國“兩會”,台籍代表、委員關注的涉台熱點主要有四。

繼續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僅要開創兩岸關係的新局面,更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業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積極進展。如何進一步利用臺胞社團的獨特優勢,使其在推動兩岸同胞大交流、兩岸關係大發展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進一步深化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畫的全面落實,充分發揮其應有效益,加強兩岸經貿合作與交流。繼續推動ECFA後續議題的協商,使其成果更多、更大範圍惠及兩岸同胞。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有助於突破兩岸民眾意識形態的差異,拉近兩岸民眾的情感距離,為兩岸關係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民意格局。在當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如何發揮台聯系統整體合力,形成協作機制。

28日下午,梁國揚在此間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作以上透露。他介紹說,在去年“兩會”上,台籍代表、委員共提出議案、建議和提案157件,其中涉台方面有71件。

另據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透露,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即將舉行,民革中央精心準備,也擬提交多個涉台提案,包括《關於加強兩岸高科技產業交流合作的幾點建議》、《關於加強兩岸金融服務業合作的幾點意見和建議》等。

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5月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28日電】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梁國揚28日在此間接受媒體聯訪時透露,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將於5月在北京舉辦,屆時將邀請海內外臺胞社團代表約300人參加,預計海外人士超過一半。

梁國揚指出,希望論壇形成一些共識,達成具操作性的意見和措施。

據悉,首屆臺胞社團論壇於2009年在上海舉辦,當時海內外近200名臺胞社團代表與會。全國台聯希望將論壇打造成全球臺胞社團代表兩年一次的例行聚會。

此外,由全國台聯、全國少工委與臺灣企劃人協會聯合主辦的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訪活動,從1992年開始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2屆。梁國揚表示,將在今年7月舉辦“和平小天使”20周年慶祝活動。

據介紹,2011年台聯系統接待臺灣島內和海外參訪團組1400個,人次達3萬。共有150批次台聯人士赴臺灣和海外交流。

臺灣舉辦多場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

【中新社28日電】今天是臺灣二二八事件發生65周年紀念日。臺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地舉辦多場追思、祈福、展覽、音樂會等紀念活動。

距臺灣光復僅一年餘的 1947年2月28日,臺北市民為前一天軍警打死商販而罷市、遊行請願,並聚集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遭衛兵開槍射擊,激起全省民眾憤怒,爆發了大規模暴動。數日內,抗爭與衝突蔓延全臺灣。隨後,國民黨當局從大陸調集軍隊來台進行殘酷鎮壓。

繼《公與義的堅持——“二•二八”事件司法受難者紀念特展》24日揭幕後,臺北二二八和平公園28日再舉行紀念活動。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行政機構負責人陳沖、臺北市長郝龍斌等與多名受難者家屬都出席。

馬英九再度代表當局,向所有過去政治受難者深深一鞠躬表達歉意;期許大家手牽手、心連心,互相扶持,透過這一代努力,讓上一代損失,變成下一代資產。

他說,清查檔案工作已於去年11月完成,共清查約800萬頁檔案,查得可返還的私人文書776頁,涉及當事人177人,有6位是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審查認定的受難者。這些文件與信件非常重要。未來這項工作將繼續,讓家屬得到最完全的資料,瞭解歷史的真相。

他表示,絕非道歉與賠償就能讓事件受難者家屬好過。因此,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要繼續運作,首先就是繼續調查事件真相,推動人權教育。

馬英九並當場對4個家庭返還“受難者私人文書”,並對9個家庭共17人頒發回復名譽證書。

已退出民進党的前主席林義雄28日前往新北市與宜蘭縣交界的北宜公路山區林家墓園,參加“二二八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會”。他表示,對於事件發生的原因、處理的經過、如何去究明真相與記取教訓、還有避免事件重演,執政者與人民應以認真嚴肅態度去處理和麵對,如此紀念才有意義。(

第十五屆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將如期在福建石獅舉行

【新華社28日電】第十五屆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組委會日前在北京表示,本屆海博會將於4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石獅舉行,重點放在“深化交流、擴大合作、創新發展、共謀雙贏”方面。

海博會組委會表示,本屆海博會規模大,專業化水準高,積聚從化纖、紡織到流行趨勢發佈、電子商務等整個紡織服裝“產業鏈”,重點突出大型綜合平臺作用,以海內外創意設計資源提升傳統製造業競爭力。主展區三大展館面積4.5萬平方米、3000多個展位,分面料市場、輔料市場和步行街區等六大分展區。

據介紹,海博會期間,兩岸有關方面將開展形式多樣的合作與交流,包括多場時裝品牌和設計師作品發佈會,“2012/2013”秋冬季中國紡織服裝流行趨勢發佈,台灣功能性紡織品推介會,台灣時尚品牌聯合發佈會,紡織機械、縫製設備新品發佈會等經貿合作交流活動。

此次海博會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服裝協會、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台灣紡拓會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