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蘇丹外交部長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蘇丹外交部長卡爾提。

習近平表示,中蘇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始終真誠相待,相互支持。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鞏固,經貿、能源等各領域合作成效顯著。目前中蘇關係持續發展,中方願與蘇方共同努力,推動中蘇友好合作關係全面深入發展。中方希望蘇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在蘇丹工作的中方機構和人員生命財產安全。

習近平說,目前,蘇丹與南蘇丹之間的分歧有所上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中方對此也感到擔憂。希望雙方繼續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從維護自身根本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保持耐心,積極談判,儘早妥善解決有關分歧。

卡爾提表示完全贊同習近平對雙邊關係的評價。他說,中國是蘇丹人民可以信賴的朋友,蘇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和援助,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中方機構和人員的安全。蘇方願與中方一道,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在南北蘇丹關係問題上,蘇方將堅持和平選擇,通過談判解決彼此分歧。

另外,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出席中國-印尼副總理級對話機制第三次會議的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統籌部長蘇揚托。

溫家寶說,這次會議取得重要成果,推動落實了兩國高層達成的共識,為下一步雙邊關係發展打下良好基礎。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發展,給東亞帶來嚴峻挑戰。中國和印尼要加強溝通配合,擴大互利合作,為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保持東亞穩定繁榮做出不懈努力。

蘇揚托表示,印尼和中國關係很好,兩國合作潛力巨大。印尼高度讚賞和重視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使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造福兩國人民,為促進東亞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國務委員戴秉國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