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就政制發展凝聚共識  

【本報訊】有議員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行政長官所遞交的報告,需要總結經驗,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讓社會更好的凝聚共識。

總結經驗凝聚共識

議員吳在權表示,有信心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本澳政制發展的報告。由於時間緊迫,預料政制發展“五部曲”可能要在今年7、8月前完成,當局應捉緊時間,走好政制發展的其餘階段。他建議在第三步向各界廣泛諮詢修法意見時,總結前期的經驗,讓社會各界充分討論和凝聚共識。

他重申,當局應把握此次政制發展良機,寓教育與諮詢,讓市民加深認識基本法,相信可以更有效引導社會達成共識。

徵集意見顯民主

議員徐偉坤、黃顯輝在議程前發言中表示,此次本澳政制發展意見收集過程中,市民的態度積極,是本澳民主進展的一大見證。又稱政府向全民收集意見有根有據,只是不符合某些人意願,就被批評有偏見和遺漏,質疑這是否民主社會的示範。他們認為批評政改報告存在偏見和遺漏的人是自打嘴巴。

議員唐曉晴、崔世平指出,社會對政制發展意見不一屬正常現象。又稱完美的政治制度並不存在,雖然澳門的政治制度不見得最好,但所有重要公職都普選產生的制度同樣不見得完美。他們認為,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終目標是使人民幸福生活,相信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為廣大居民認同的節奏推動政制發展,對澳門人最有利。

陳澤武:立會結構不宜大改

議員陳澤武說,如果允許脫離基本法的框架討論政制發展,不僅可能影響基本法確立中央與特區的憲制關係,亦會衝擊目前基本法規定的行政、立法的職責及相互的關係,損害行政主導體制。尤其是立法會的組成結構,是基本法框架的主要內容之一,如果大幅度改變立法會原有結構,勢必影響特區政治體制的正常運作。

吳國昌:應制定進一步的“政改”路線圖

議員吳國昌認為,行政長官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遞交的「政改」報告忽略了下屆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之後進一步循序漸進推進本澳政制發展的問題。他呼籲進行全面諮詢,就繼續推進政制發展凝聚共識,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

他希望特區政府以適當方式,讓特區永久性居民參與選擇政制發展主流方案,以更及早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