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關注青少年性侵案 促完善法例防租霸

【本報訊】在昨日舉行的北區社諮委平常會議上,有委員關注到一個月內本澳發生三宗青少年性侵案,呼籲加強公民教育,制定青少年德育政策。亦有委員提出,“租霸”層出不窮,凸顯現行法例有漏洞。

制定青少年德育政策

委員雷民強稱,一個月內連續發生三宗青少年性侵案件,令人感到憂慮。又批評在青少年行為偏差問題上有關部門一直未能定出明確、有效的應對政策和措施,當局有必要認真檢討。

他說,因應社會的發展和生活環境變化,當局必須透過社團和學校協助,強化家庭親子關係,增強家庭教育,使家庭發揮教育青少年、避免誤入歧途的作用。另一方面應加強公民教育,制定具前瞻性的青少年德育政策,學校課程應重視公民教育。

完善法例防租霸

委員李玉培和宋碧琪表示,本澳“租霸”問題層出不窮,租客以各種理由拖延甚至拒交租金,但根據現行法例,無論治安警或房屋局都無權要霸租者離開霸佔的地方,業主狀告無門。凸顯法律上的漏洞。

他們建議完善現行《民法典》規範的租賃制度,保障租賃雙方的權益,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他們建議提高承租人的違約成本,加強對承租人提供擔保的規定,防止承租人損害出租人的利益。他們認為須進一步下調租賃房屋的稅率,加強宣傳,使出租人了解權責,知道不報或不如實申報租約可能有不良後果。

亦有委員再度促請社會關注旅遊糾紛對本澳旅遊形象的影響,努力尋求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