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強調續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 2012年對台工作會議2月29日至3月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賈慶林強調,要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深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為主線,進一步紮實有效做好各項對台工作,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創造有利條件。

會議認為,過去四年,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積極開展對台工作,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在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的努力下,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得到建立和鞏固,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岸直接雙向“三通”全面實現,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成功簽署和實施,兩岸人民和社會各界交往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進一步增強,產生日益廣泛的積極影響。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逐步深入人心,“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島內得到廣泛認同。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圍繞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開展各項工作,把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落到實處。積極進取,務求實效,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更紮實的進展、更豐碩的成果。要鞏固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使臺灣民眾真正認識到臺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全面深化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並且繼續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要大力促進各領域交流,繼續加強文化教育交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使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臺灣基層民眾。要不斷團結和彙聚一切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界人士,不斷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繼續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賈慶林:切實維護西藏和四省藏區社會和諧穩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北京主持召開會議,部署西藏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賈慶林指出,堅決粉碎達賴集團搞亂藏區的圖謀,切實維護西藏和四省藏區社會和諧穩定,使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賈慶林指出,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十八大,做好西藏和四省藏區工作,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意義重大。要注重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努力保持西藏和四省藏區經濟的平穩增長,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團結凝集各方面力量,齊心協力打牢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社會基礎。

賈慶林強調,要繼續鞏固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認真實施《“十二五”支援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建設項目規劃方案》,加緊銜接、儘快出臺支持四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項目規劃方案,加強資金管理,強化品質監管,確保落實中央每一項政策都不遲疑、不走樣、不打折扣,每一個工程都成為人民滿意工程,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密結合各地實際,突出農牧區這個重點區域、農牧民這個重點人群、改善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這個重點任務、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這個重點領域,認真落實中央各項惠民政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在住房、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障等方面的需要。

賈慶林指出,當前達賴集團妄圖在西藏和四省藏區持續製造事端。各級黨委、政府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堅決粉碎達賴集團搞亂藏區的圖謀,切實維護西藏和四省藏區社會和諧穩定,使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要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充分發揮愛國宗教界人士的作用,加強依法管理,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進寺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