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計劃調查過馬路設施使用情況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兩個專責小組日前召開工作會議,分別探討本澳行人過路設施、今年交通宣導工作、及湖畔大廈經屋交通配套安排。

「政策規劃及管理建設專責小組」計劃調查行人過路設施使用情況,並就過路設施設置和使用提出建議,期望提升道路安全。

澳門急速發展,交通環境改變,早前相繼有行人過斑馬線被車撞倒,交諮會委員質疑斑馬線及其他過馬路設施能否保障行人安全,專責小組因此探討這問題。

交通事務局代表說,設置斑馬線的主要考慮是過路需求、行人動線、地理條件、視距、車速等因素。一般道路儘量以距離不少於路口5米處設斑馬線,以便車輛有空間等侯,減少人車爭路。但部分舊區行人路較狹窄,倘斑馬線設於街內路口5米外,因建築物遮檔駕駛者及行人視線,反而危及行人安全,故部份舊區斑馬線設於靠近路口處。局方還會根據道路環境,以交通標誌、發光路釘、警示燈、減速帶,及交通訊號燈等,提升行人過馬路的安全。

為妥善解法行人過路設施的問題,小組建議調查行人使用過馬路設施的情況,考慮選取一兩個區作試點調查,以瞭解區內行人過路設施、行人使用這些設施的習慣,以便提出改善建議,供有關部門參考。

擬獎勵司機改善服務

「公共交通及社區關係專責小組」聽取了交通事務局介紹本年度交通安全宣導工作,交通事務局指出,除宣傳和教育工作,今年計劃推出職業司機培訓、奬勵及宣傳活動,以提升司機職業操守和服務質素,改善公交服務。交通安全宣導工作上,將加強與交諮會溝通及合作,有效將訊息向社區傳達。

會上亦探討了湖畔大廈經屋交通配套安排及調整巴士站點的問題,局方計劃在湖畔大廈交通配套投入運作前,安排交諮會委員到場視察,提出意見,以便局方及時完善安排,向居民提供更佳服務。